湖北秭归:“椿”姑娘的春天致富路

【查看原图】
4月28日,宋玉琳和丈夫谭远涛在冷库搬运香椿芽。(郑家裕 摄)
4月28日,宋玉琳和丈夫谭远涛在冷库搬运香椿芽。(郑家裕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29日18:34

山里的太阳醒得早,山里的人更早。

4月28日,日头刚在东边的山尖染上一抹晕红,秭归县梅家河乡三掌坪村忆乡情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场院里就热闹起来,30多个员工陆续到岗,一笔发往潜江的干货订单要加紧生产,二茬香椿的采摘、收购和加工也要赶工期,“椿”姑娘宋玉琳忙得脚不沾地。

宋玉琳是梅家河乡产业致富带头人,初中辍学的她当过勤杂工,开过小餐馆,饱尝创业的艰辛后,终于在宜昌城区有了自己的餐饮连锁店。

天天与美食打交道,宋玉琳发现家乡的香椿、榨广椒、豆腐乳等农家风味食品备受顾客欢迎,特别是香椿,叶嫩味美,许多客人远至而来,就为尝一口“春天的味道”。家乡味儿勾起她对故土的深深怀念,也让她冒出一个大胆念头:回乡创业,和乡亲们一起往好日子上奔。

2013年,宋玉琳夫妇毅然盘掉城里经营多年的餐厅,扎进梅家河乡三掌坪村。这里是半高山地区、市级重点贫困村。宋玉琳经过考察调研,发现香椿树适合在这里生长,于是决定带领村民发展香椿产业,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3年11月栽下的幼苗,2014年春季就有了收获,小试牛刀一举成功让宋玉琳信心备增。

2014年,宋玉琳成立忆乡情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在三掌坪村流转土地200亩,开始大力发展香椿种植,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的模式确保农户增收。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宋玉琳在抓好合作社基地发展的同时成立了秭归县味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勤味堂”商标,进行乡村系列农家风味食品的种植及经营深加工。开发出香椿酱菜、香椿咸菜、香椿干菜、香椿酱、剁椒酱等系列品种,实现种、产、销一条龙服务,产品远销湖南、河南、广东等外省市场。“椿”姑娘的名声越叫越响。

今年前期受疫情影响,产品外销运输一度受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后,宋玉琳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积极与客户联系外运。请不到运输司机,就自己亲自送货,白天收购,傍晚出发,第二天一早水灵灵的椿芽就到了湖南的各大市场。“产品外销通道打开及时,我们严格按保底价格收购产品,没让群众受损失。”宋玉琳说。

经过数年发展,原来贫瘠荒芜的土地如今已成为年均亩产3000多元的金窝窝。过去一些观望的村民也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邻村香椿种植的规模也逐渐扩大,全乡达到1100多亩。合作社先后荣获秭归县县级示范社、消费者满意单位、宜昌市市级示范社等称号,宋玉琳个人也当选为县市两级人大代表。

“像三掌坪村这样地理环境特殊的乡村,就需要宋玉琳这样的新乡贤回村带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村民致富。”梅家河乡党委书记孙莉说。

下一步,宋玉琳决定借助网络力量,把家乡的美景美食进行系统的包装推广,拉动销售,进一步扩大种植经营规模,“春天”致富路,越走越宽阔。(向红梅 陈训钊)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