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青钱柳深山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4月28日,鹤峰县石堡村青钱柳种植基地上,村民正在采摘青钱柳。(汪正玺 摄)
4月28日,鹤峰县石堡村青钱柳种植基地上,村民正在采摘青钱柳。(汪正玺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1:13

初夏,地处武陵山深处的湖北省鹤峰县下坪乡石堡村九莲山,云雾缭绕,山花烂漫。一排排青钱柳枝繁叶茂,枝头芽叶嫩绿,迎风摇曳。村民站在树下,轻轻按下枝头,巧手翻飞,缤纷鲜叶落入背篓中,似绿雪纷纷,清香扑面,宛如一幅田园风景画。

青钱柳,是一种生长在800米以上二高山的国家保护植物,树叶可加工成茶叶,具有显著的降血糖功效,被誉为“植物胰岛”。

“真要感谢高总。我发展了270棵青钱柳,第一季鲜叶即将采完,今年虽受疫情影响,鲜叶收购价格跟以前一样,每公斤10元到20元,我和妻子日平均收入200多元。”脱贫户刘桂生挂着一脸幸福的笑容。

刘桂生一家5口人,夫妻身患疾病。2014年,被纳入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口中的“高总”名叫高融,是他的直接帮扶人。

“作为企业负责人,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自己更不能缺席。付出的努力能得到村民感激,就是我最大的成功。”高融回忆起往事,心里五味杂陈。

2007年,因国家经济体制改革,高融与妻子双双下岗。他看好当时的林木生意,出资买下公开拍卖占地3000多亩的九连山林场。

卖原木、卖初加工木材产品……起初,高融的林场生意火爆。2010年,他投资500多万元,创办起林业公司,主要加工保障性住房建筑用材,产品远销山东、河南等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砍树的过程中我也没忘种树。”高融说,然而砍树容易、种树难,无论种什么树,成长周期都十分漫长。

看着逐渐减少的树木,高融有了隐忧:给自己创下了一笔笔收入,却给子孙留下一座座荒山。

树不能再砍了。2015年,高融特意来到恩施州林业局,寻求产业转型之路。通过介绍,他第一次知道了青钱柳的价值。他随即多次辗转南京林业大学,把大学教授请进家中,实地洽谈,赢得科技技术支撑。

高融心里有了底气,停办了林业加工车间,立下了封山种植青钱柳、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壮志雄心。

一开始,村民种树的积极性并不高,要么担心前期发展的没有资金,要么害怕后续的销路问题。

公司就购来青钱柳苗,免费发放给村民,签订种植协议,保价收购鲜叶,为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消除村民后顾之忧。

“这树真能致富?一亩地可种多少?管好多年?”培训后,贫困户蒋永国还是将信将疑。

“100多棵,70年。3年便可采摘鲜叶,一年3次,每棵可采9斤,管理好的树可达到20斤。”高融一口回答。

“每天要做家务,还要上山干农活,哪有时间栽树!”贫困户唐云山把发放的几百棵树苗丢在一旁。高融二话没说,扛起锄头亲手帮他把树苗栽种下去。

历经5年多的艰辛,青钱柳树不仅遍布在九莲山上,而且辐射到其他3个乡镇15个村,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实现了“靠山吃山”到“造山吃山”的转变。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今年青钱柳进入鲜叶高产期,预计全年能收购鲜叶100多万斤,可为村民带来收入近1千万元。”高融介绍,九莲山临近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司依托自然生态,新建核心体验观光园,建设青钱柳采摘园,培育红枫林等,建成充满原生态的天然氧吧,使乡村田野转型为游客亲近自然、享受田园风光游览胜地,每年吸引上万人来观光游玩。九莲山林场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村庄里的农家乐、民宿随之风生水起。

“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今年要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到时就没有‘试点’二字。”高融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这片绿林正在深山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景。(汪正玺)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