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 2000人五一鏖战湖北省最大装配式保障房工程

【查看原图】
吊装叠合板 王高 摄
吊装叠合板 王高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01日16:51

人民网武汉5月1日电 4月30日上午,武汉迎来第一波热浪,为攒足了精力准备出游的武汉人减轻了装束的负担。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家湖路与东荆河路交汇处的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武汉沌口六村项目现场,却丝毫不见节前的轻松,现场机器轰鸣,塔吊不停旋转,构件运输车上一块块预制墙板正在被吊装。

在2#地块2号楼8层作业的劳务工人黄永栋和5位工友,正根据两条大轴线,将一块预制墙板,准确锁定在预埋钢筋上,这是他们安装在这一层楼的第68片装配式竖向墙板,也是最后一块。

“我们整个项目采用的都是装配式构件建筑方式,一块装配式外墙板吊装只需要8-10分钟,一天就能将一层楼构件全部安装完成。”黄永栋说道。

29岁的黎坤被工友们称为工地上的金牌吊手,4月2日从恩施老家回到武汉,做完核酸检测后就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回武汉前还有点担忧安全问题,回来之后工地上每天都会强调安全问题,定时监测体温,大家都带着口罩干活,我很放心。”黎坤说现在一天工作14个小时,每天至少能安装50几块外墙和60多立方米预制构件。“不觉得累,项目能按时完工交付比什么都强。”

在2#地块,共有12栋楼同时在建,但在现场基本看不到大型的黄沙水泥搅拌机,项目上空碧蓝如洗、场地干净整洁,一些花草绿植正被精心呵护。该项目是湖北省最大体量装配式还建房示范工程,装配率56.2%,包含预制外墙、预制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隔板、预制空调板等10余种构件,装配式应用元素为全省之最。项目正摩拳擦掌,为冲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观摩会做准备。

项目经理孙安锋是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者,该项目90%管理人员均参与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应急工程建设的建设,“项目复工后,我们直接进场,好多同事连着40多天没休息了,就是希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如期让当地居民们欢欢喜喜住上新家。”

在现场,有一栋建到6层的住宅楼,几个从没见过的设备正在楼上楼下不断运转。孙安锋介绍,现阶段装配速度已实现5天一层楼,正通过研究爬升式施工平台技术、电梯井爬升平台技术等,结合设计优化、工序穿插策划,后期将进一步提速,最终达到3天一层楼的速度。

据了解,武汉沌口片区六村综合改造项目由中建三局承建,总建筑面积80.3万平方米,共29栋楼同期在建,系湖北省最大保障房工程,建成后,5681户居民将在这里安居乐业。项目自复工以来,铆足干劲全面建设,近2000名建设者坚守在武汉沌口六村项目一线,创造3月底复工以来产值过亿的佳绩。(张怀如 刘章蓉 梅芳 )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