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扶贫微车间让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

【查看原图】
5月3日,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集镇容合制衣部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赶制销往广州的服装订单。(汪正玺 摄)
5月3日,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集镇容合制衣部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赶制销往广州的服装订单。(汪正玺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04日11:18

5月3日,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集镇容合制衣部生产车间里,哒哒哒哒的缝纫机声响个不停,员工们身着统一的工作服,戴着口罩,各自忙活手中活儿,赶制销往广州的服装订单。偶尔她们还分享生活中的趣事,讨论孩子上网课及复学的问题,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车间充满着活力。身后“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醒目的标语诉说着她们对生活的希望。

鹤峰容合制衣部是走马镇本地人李合林于2019年6月注册成立,专门从事服装制造和销售,与广州服装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销售渠道已经打开。

“因缝纫工种特殊,车间招工主要面向妇女,优先贫困户,实行按件计酬。30名员工均为来自当地的留守妇女,大多数是陪送孩子到集镇读书,其中贫困户14户。”李合林说。

今年32岁的杜细凤本是广州人,2009年嫁到走马镇大典村,一家6口人,年迈的双亲多病,两个孩子正在读小学,家中的收入来源仅为几亩茶园,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她就负责照管家里,送孩子读书。

去年9月,孩子入学后,杜细凤就四处找工作,想挣点收入补贴家用。但很多岗位不适合她,与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有冲突。后来,她通过一个熟人介绍,如愿到这个车间打工。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她即上岗。现在的她一个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大大减轻。

“在这里上班最大的好处是时间自由,可以随时请假,边打工边照顾娃儿。工作地点又近,租住的地方离这儿就几分钟路程,收入也不错。”杜细凤说。

“刚上岗的员工一天工资在100元左右,熟练工近200元。”李合林介绍,车间每天还为员工免费提供两餐,工资基本上是纯收入。

“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在李合林看来,工作地点就近,工作时间灵活,留守妇女们既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就业增收;而对车间来说,不担心用工荒,劳动力成本相对外面办厂要低,发展潜力更足。

近年来,该县加强留守人员的关爱和保护工作,引进和培育能人在当地创业,根据留守妇女的特点与特长建起服装加工、编织等微车间,带动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汪正玺)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