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查看原图】
K3(曾公求)马坑正射影像。(湖北省文旅厅供图)
K3(曾公求)马坑正射影像。(湖北省文旅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05日21:34

人民网武汉5月5日电 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据了解,曾公求、曾侯宝和曾侯得三组曾侯墓葬及其车坑、马坑及相关不同级别贵族墓的发掘,弥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的缺环,以考古发掘构建了最完整的周代封国历史材料。枣树林墓地铜器铭文,涉及曾国族系、官职、音乐,以及昭王南行和东周时期诸侯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是理解春秋时期南方地区诸侯国政治、文化、科技的重要资料。曾国历史从传世文献记载不明,到考古揭示出清晰的国君世系、社会阶层、文化面貌,体现出考古写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此外,墓地布局清晰,随葬品组合较为完整,对研究东周时期曾国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出土的大量青铜礼乐器,对于深入探讨周代的礼乐文化面貌及其变迁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悉,自1990年开始每年度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湖北共有11个项目入选,其中最近8年有6个项目入选。(肖璐欣 鄂文旅)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