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多举措促进贫困人员务工增收

【查看原图】
测温(何宝喜 摄)
测温(何宝喜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08日09:00

人民网秭归5月8日电“家里生产资料少,妻子身体又不好,还有孩子读书都要用钱,到健鼎打上工就好了。”41岁的鲁兵是湖北秭归县郭家坝镇罗家坪村人,今年3月经过人社部门预约、登记、体检等程序后,他坐上直通车前往仙桃健鼎电子公司上班。

在湖北秭归县,像鲁兵一样坐着政府组织的免费包车直达外地打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有1512人。

为做好农村劳动力疫情期间安全有序返岗和外出务工,秭归县加强与有关省市的劳务对接,以浙江、福建、广东等用工大省和对口帮扶城市为重点,通过签订疫情期间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备忘录和劳务协作协议,实行双方信息互通,健康码互认,搭建起政府间、人社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机制。目前,该县已与浙江义乌,湖北荆州、仙桃、武汉高新区建立了劳务对接,并积极参与全国劳务协作对口省市的对接行动。

秭归县为确保农民工安全出行、顺利返岗,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该县人社局局长任清平说:“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对全县返岗的农民工,分41批次48车次集中包车,由人社干部跟车直接护送到就业目的地,确保了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秭归县是传统劳动力输出大县,也是全省防指评估首批疫情低风险县之一,春节期间全县农村劳动力返乡33000人,通过有组织外输和政府引导,目前,这些从省内外返乡务工人员已基本实现外出务工就业。

与此同时,针对一些想就地就近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该县通过劳务外输和就近安置等多种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县内企业及市场主体招用、工程项目和农村新型主体吸纳、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促进贫困人员务工14026人。 (何宝喜 郑洪昌 谭华)   

分享到:
(责编:张颖、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