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初三学子“5·20”返校 开学第一课很特别

【查看原图】
5月20日,吴家山二中学生分批次有序返回校园 徐一帆 摄
5月20日,吴家山二中学生分批次有序返回校园 徐一帆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4:32

人民网武汉5月20日电 “疫情期间,爸爸妈妈让我倍感自豪,让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5月20日,武汉市吴家山二中初三(3)班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严欣蕊向同学们讲述家庭战“疫”故事,向身为医护人员的父母表达自己的浓浓爱意。

5月20日,武汉市初三毕业年级共283所学校、7万余名学生迎来复学复课。记者探访发现,除严格落实校园防疫措施外,多所学校为迎接重返校园的学子,纷纷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在思想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都进行了丰富细致的安排。

开学第一课

“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上午8时15分,国歌响彻整个校园。除初三(1)班在操场参与升旗仪式外,其他13个班级640余名学生均在教室同步收听校园广播,庄重伫立。

吴家山二中党总支书记张安河表示,复学第一天,校方希望通过升国旗这一庄严仪式,让学生铭记祖国人民的伟大与付出,将爱国情感与个人学习生活紧密结合,成为拼搏前行的动力。

为迎接初三学子重返校园,吴家山二中精心组织筹备“开学第一课”,编发指导性教案,将当天第一节课统一改为主题班会。参加升旗仪式后,各班级通过PPT、短视频、班会讨论等形式开展爱国、防疫等专题教育。

在该校初三(3)班,同学们在班主任孙冬华的鼓励下走上讲台,分享疫情期间各自家庭的小故事和心路历程,向家长、老师表达敬意谢意;孙冬华则通过回顾全国战“疫”期间的感人瞬间,激励学生奋力拼搏,积极面对学业和人生,“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始终情系祖国和人民,不忘初心,勇敢逐梦。”

听完第一课,不少同学感触颇深。赵依说,疫情期间,孙冬华等老师带病坚持上网课、耐心辅导答疑,用坚守诠释了爱与奉献,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凡人英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决心,“当下更要加倍努力学习,以后好报效国家。”

在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学校播放了洪山区教育局统一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该校907班的吴北辰的父亲吴新红是洪山区“第一课”的主讲人之一。吴新红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疫情期间担任洪山方舱医院院长,一直坚守抗疫一线。吴北辰说:“看了视频非常自豪,我要以父母为榜样,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重视学生心理辅导

5月20日早上,武汉六中上智中学660名初三学子相继返校。校门口,家长志愿者正和老师们一起组织学生有序排队进校。学生经过排队、测温等一系列流程后进入校园。

在学校操场上,老师们还提前准备了“合影墙”和签名墙,签名墙上则贴有预防新冠病毒小知识。学生们陆陆续续进校园后,不少学生拿着学校准备的“逢考必过”“考的全会”“志存高远”等标语牌,在合影墙处请老师们帮忙拍照留念。“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正能量,缓解学生压力,为学生们加油。”该校老师介绍。

“这些文章讲的都蛮实用,对我们与孩子沟通很有帮助。”复课当天,家长胡女士在学校附近的早餐店里,边吃边浏览“心桥驿站”微信公众号里的内容。记者发现,该平台由吴家山二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从1月23日至今已更新66次。5月18日最新发布的《同学们,欢迎回家!》内容,对返校后学生的心理调适、学习生活、防疫安全等方面都有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吴家山二中政教处主任毛联周介绍,除加强心理科普教育,学校还要求复课后教师尽量采用“柔性引导”,多鼓励、少批评,“几个月的宅家生活,易使学生行为习惯和内心环境产生变化,因此必须调整与学生互动和沟通方式,帮助其重新适应校园生活。”

疫情期间,该校专职心理老师通过自主求助和班主任转介两个渠道,为学生开展线上个体心理辅导服务。复课前夕,为让学生能够尽快找回状态,学校还组织学生完成了复学前的问卷调查。(周雯 宋亮)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