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武汉造”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查看原图】
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武汉造”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武汉造”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26日14:21

人民网武汉5月26日电 5月26日10点36分,随着浮吊将长10.6米、高4.79米、宽32.2米、重约592.1吨的钢箱梁放至南汊航道桥南岸主塔横梁之上,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造”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完成,标志着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北侧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南侧位于江西省九江市,设计为4线铁路大桥,其中两线为高铁线,时速350公里,在国内跨长江大桥中为第一座;预留两线为客货线,时速200公里。其中南汊航道桥全长1320米,为主跨672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是我国目前跨度最大的四线铁路交叉索混合箱梁斜拉桥,同类桥梁中居"世界第一"。

疫情以来,鳊鱼洲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个开始架梁的铁路桥。武九客专黄梅指挥部指挥长宋忠平介绍说:“大桥工法众多、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工期紧,为了减少疫情对项目生产的影响,经与多方沟通协调,项目于3月11日开始复工复产。现有1200名员工正奋战在建设一线。”

中铁大桥院一院副总工李世文介绍:“以往斜拉桥的拉索以主塔为中心对称的向两边散开,斜拉索之间没有重合,而在这座桥的两个主塔中间斜拉索有72米的交叉,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大桥的刚度。”

“为尽量减少对航道影响,大桥主梁采用大节段钢箱梁整体架设方案。”中铁大桥局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汪芳进介绍,目前世界500米跨度以上的高速铁路斜拉桥主梁均采用钢桁梁。钢箱梁较钢桁梁而言施工更快,材料更省,且易于维护,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高速铁路运营影响。在经过反复比选论证的基础上,在该桥中进行了首次尝试。

鳊鱼洲长江大桥是安九(安庆—九江)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京港高铁过江通道,预计2022年10月正式建成通车。安九高铁是京港高铁的重要通道,兼顾有国家“八纵八横”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鳊鱼洲长江大桥建成后,将促进“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带的建设,推进区域共同发展。(邢影 蔡武 朱斌 李翔)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