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建中药材基地为湖北鹤峰山村“造血”

【查看原图】
工人们正在清理杂物。(汪正玺 摄)
工人们正在清理杂物。(汪正玺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02日09:09

5月30日,海拔1200米的湖北鹤峰县五里乡柏榔村红岩脑,云海茫茫,凉爽宜人。在青山掩映下,该县林源林业有限公司建设的高端中药材种植基地呈现无限生机,一个由钢筋骨架搭建的白色透明智能化育苗工厂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理、清除建筑杂物。而在另一边,与其相邻不到100米的遮阴大棚里,公司的员工们正在查看幼苗的生长情况,一垄垄中药材七叶一枝花新叶嫩绿,赏心悦目。

“种植基地由杭州市上城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10万元援建,包括200平方米的实验室、40亩的育苗大棚、2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工厂、云南矮杆粉质滇重楼种苗等项目。”鹤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所处的地方高,空气质量好,气候和环境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鹤峰县林源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凯介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下六峰村、中坪村、后坪村等6个村近1000名村民走向增收致富路。基地自2019年开始建设,目前实验室、育苗大棚均已建起,并培育了七叶一枝花等幼苗,智能化育苗工厂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到时公司可安置劳动力就业近50人。

一年四季种植基地都需要请工。52岁的熊泽玉就是公司聘用的工人之一,家住下六峰村,一家三口。以前家中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熊泽玉和丈夫作为企业帮扶对象,聘用在公司上班,负责基地管理及后勤服务,包吃包住,年薪8万元,一家人顺利脱贫。

变“输血”为“造血”。高端中药材基地建成后,公司预计2021年产值达到100万元,实现利润20万元,以后会逐年增加。根据合同约定,村集体收取租赁费用,按照利润每年分红在4万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带动6个村的村民受益。

据了解,2018年,杭州市上城区投入项目资金150万元,在中营镇红岩坪村援建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汪正玺 洪婕)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