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网红图书馆“馆眼”是怎么样炼成的

【查看原图】
襄阳图书馆“馆眼”。(袁雨飞 摄)
襄阳图书馆“馆眼”。(袁雨飞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02日10:03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六一儿童节不少市民带着孩子纷纷打卡湖北省襄阳市新图书馆。该图书馆正式开馆一个月以来,其丰富的藏书以及独特的“智慧树”建筑造型,尤其是中庭巨大的玻璃中空玻璃漏斗,造型独特,成为襄阳市民的热门“打卡地”。

襄阳图书馆项目地处襄阳市东津新区,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地上5层,局部设夹层,地下1层。建筑主体以智慧树为设计灵感,体现襄阳人、北宋著名书画名家米芾“城市山林”的哲学思想,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屋面为钢结构、外墙采用铝合金玻璃幕墙及绿色环保、保温节能材料进行装饰,坚持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中庭玻璃漏斗为全隐框玻璃幕墙形式,采用复杂空间钢管架与传统隐框幕墙相结合,呈三维空间曲面造型,为整个建筑的点睛之笔。”中国二十冶集团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上下部共计1296块曲面玻璃,1150种规格,龙骨和玻璃种类与规格都很多,且主副龙骨都需要按照空间造型冷弯、玻璃热弯加工、玻璃副框粘接贴合等工艺处理。

这个玻璃漏斗将整个中庭的室内外融为一体,充分利用自然光,雨水顺着漏斗流到地下室的储水池,经过处理,又作为中水应用到场馆中,充分体现绿色节能设计理念。

据悉,图书馆将与襄阳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市民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等新建场馆形成襄阳市新的CCD区。(周雯 袁雨飞)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