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工资!提福利!送体检!

武汉3.6万环卫工迎来“十件实事”

【查看原图】
张汉乔在沌口方舱医院做保洁。受访者供图
张汉乔在沌口方舱医院做保洁。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03日16:35

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逆行走进方舱,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武汉3.6万名环卫工身着橘衣双线作战,其中57人感染新冠肺炎,一人不幸去世。成为人民心中难忘的那一抹橘红。6月3日,为落实国家住建部、人社部、财政部等七部委有关文件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氛围,推动武汉市环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包含涨工资、提供住房、免费体检、解决子女上学等方面。

环卫工人吃住薪酬全面提升

此次出炉的“武汉关爱环卫工十件实事”涵盖了环卫工人的荣誉授予、作业条件、劳动保护、救助、薪酬、加班工资、福利待遇以及子女就学等方面。其中,在授予政治荣誉方面提出,今后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推荐将向环卫先进工作者倾斜。

在作业条件方面,全市建成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减少人工作业强度。要为环卫工人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每年10套工作服,包括春秋装、夏装、冬装、背心和连帽雨衣各2套,服装颜色统一为橘黄色,具有较好反光效果和警示标识作用。

薪酬方面,将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合同制环卫工人(含劳务派遣工)基本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0%;足额为环卫工人缴纳五险一金,发放加班工资、高温津贴等补助。

为解决环卫工的后顾之忧,政府表示将探索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利用现有公房、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为环卫工人提供集体宿舍或临时宿舍。保障环卫工人休息休假权,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将环卫工人纳入工会会员管理,每年足额缴纳会费,享受会员福利待遇。多渠道为环卫工人提供就餐、饮水、休息等便利。

在子女就学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子女,由居住所在区统筹安排接受义务教育,解决其后顾之忧。

一线环卫工渴望能有一个微波炉

“我最关注的是为环卫工人提供就餐、饮水、休息等便利。”武汉市洪山区清扫四队环卫工占学明告诉记者。

今年55岁的占学明已经做了6年的环卫工,每天早上六点上班,晚上五点半下班,中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吃饭时间。在工作中,他感觉最难解决的就是吃饭问题。

“回家吃来不及,在街上买太贵了。”占学明说,今天宣布“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他举双手赞成,希望能在休息站配备微波炉和冰箱,让他们可以自己带饭。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环卫处调研员姜哲透露,近年来,该市为保障环卫工人权益已做了大量努力。目前,武汉市合同制环卫工人月均收入为2300至2500元(不含五险一金和加班费),工资水平基本实现逐年提升。2010年起,将全市城管系统环卫工人纳入社会保障。市城管执法委还每年组织各区环卫工人,按照最高赔付75万元标准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和雇主责任险。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出炉后,将会全面提升环卫工的各项福利。

 

附:

武汉关爱环卫工十件实事

一、授予政治荣誉。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推荐向环卫先进工作者倾斜,发挥表彰激励作用,落实先模人物的政治生活待遇。

二、加强社会宣传。结合“五一劳动节”“环卫工人节”等节日,加大环卫系统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力度,树立行业先进示范标杆;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动员、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减少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改善作业条件。根据不同作业区域和季节变化,优化作业班次安排。提高作业定额,定期更新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提升现有各类环卫车辆、清洗设备等性能,全市建成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减少人工作业强度。

四、加强劳动保护。制定武汉市环卫作业防护标准,保障作业装备规范化。依法落实环卫工人职业病防治措施,为环卫工人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建立健康监护档案。规范作业着装,根据实际需要发放春夏装、秋冬装和带有安全警示标识的作业服装。开展环卫工人职业卫生和作业防护培训,指导环卫工人做好自身防护。

五、完善救助机制。城管、工会、妇联等部门利用自身资源,为环卫工人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利用现有网上救助平台或争取热心环卫事业的基金组织、社会团体募集资金,为因重大变故导致生活困难或患病伤残的环卫工人给予救助。健全环卫作业风险保障机制,为环卫工人购买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六、落实薪酬增长。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环卫工人薪酬动态增长机制。一是合同制环卫工人(含劳务派遣工)基本工资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0%确定,逢政策性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相应调整,并纳入环卫作业服务招标合同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区按照限低不限高的原则确定。二是按照国家法律或省市相关规定,足额为环卫工人缴纳五险一金,发放加班工资、高温津贴等补助。工会代表环卫工人就发放工龄工资、年终奖金等内容,与环卫企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三是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与技术创新,结果运用与奖励工资挂钩。

七、提供相关福利。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利用现有公房、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为环卫工人提供集体宿舍或临时宿舍。保障环卫工人休息休假权,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将环卫工人纳入工会会员管理,每年足额缴纳会费,享受会员福利待遇。市、区每年组织符合条件的一线先进环卫工人带薪疗休养。

八、关心职工生活。各区结合自身实际,多渠道为环卫工人提供就餐、饮水、休息等便利。一是低温雨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特殊时期可实行集中供餐送餐,有条件的单位开放城管系统单位食堂,根据实际情况试行收取成本费用,环卫工人在保洁服务区域范围内共享内部食堂资源。二是提档升级环卫作息间或租用门店,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点,并具备取暖纳凉、微波炉热饭等功能。三是联系一批公共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校、银行和加油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点或茶水、微波加热器具。每年夏季高温及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环卫工人慰问活动。

九、安排子女就学。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子女,由居住所在区统筹安排接受义务教育,解决其后顾之忧。

十、保障身心健康。将定期体检纳入环卫作业服务招标合同内容,环卫企事业单位应每年组织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体检费用不低于500元/人。建立心理疏导制度,聘请心理咨询师对环卫工人尤其是高风险作业人员做好心理辅导和疏导,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