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排查后 武汉居民安心回归正常生活

【查看原图】
七里一村社区北门口重启。郭婷婷摄
七里一村社区北门口重启。郭婷婷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06日16:39

6月5日上午,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北门口,社区书记孙睿华带领志愿者们将封堵几个月的门重新开启,一位急着送单的外卖小哥第一个冲了出去。北门内的小区商业街也于当天全面重启。“全民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后,居民悬着的心放下来了。经营户们也急着开门营业,希望尽量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孙睿华说。

全民核酸检测后,给社区管理带来了改变,社区居民也更加放心、安心地回归正常生活。

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共有三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出口很多,管理起来难度较大。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社区安全,施工人员用铁皮挡板、水马等,为小区做了全面的“硬件阻隔”,只留了一个南门进出。但社区的北门外有两所小学,小区内的三十多家商铺主要就依靠这里的客流来维持。北门封堵,意味着他们的生意很难支撑。

“开,还是不开,一直处于两难之中。”孙睿华说。核酸检测结果的出炉,让他们有了信心重启北门。

水果店店主谭家波自发当志愿者来守门,认真地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北门开启后,出来逛街的居民明显变多的了,生意也比之前好了一些。一切都在慢慢恢复中。”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周汉芬、陈智慧和十多名舞伴一起又跳起来了广场舞。因为疫情她们已经几个月没跳舞了。陈智慧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后,大家顾虑一下子消除了。从上周起,舞蹈队又重新开始活动,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跳舞。

“武汉现在是最安全的,我们有信心。”陈智慧说。这几天旁边小区的居民也开始联系她们,想回来跳舞。

在洪山区金色城市社区,记者看到,居民出入小区不再需要扫健康码,只需要查个体温就能进出。据社区书记胡婷介绍,现在对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从“四必”变成了“两必”。“以前需要身份必问、信息必录、温度必测、口罩必戴。现在只需要查体温、戴口罩了。”社区内商业也逐步恢复了运营,开门的店铺越来越多。武商量贩门口还摆起了夜市地摊,晚上非常热闹。

在洪山区珞南街理工大东社区,几位退休老人悠闲地坐在树荫下聊天,口罩都被丢在了一边。

“现在在小区内活动感觉很有安全感。”社区书记朱丽萍介绍,社区内2172名居民核酸检测没有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极大,花费也很高,全由政府承担,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就是希望能让武汉人民安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也有利于更好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

退休教师罗跃萍的情绪在疫情中也出现多次变化。最开始很恐慌,儿子家住在南湖花园都不敢去。后期疫情好转,恐慌消除了,可还是不敢出门,连超市都很少去,吃喝全靠团购。直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才开始觉得安心。昨天,她第一次尝试坐公交车去了儿子家,还逛了小区门口的生鲜市场。“全面核酸检测为武汉安全和健康地走向未来提供了最重要依据,既给武汉人以自信,让我们打消顾虑,好好生活,也请全国人民对武汉人放心。”(郭婷婷)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