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食品安全 武汉百名大学生“云端”宣讲

【查看原图】
“食安任我行队”的同学通过动作更加生动的表达自己的宣讲内容
“食安任我行队”的同学通过动作更加生动的表达自己的宣讲内容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07日17:55

中小学生肥胖问题日益突出,日常饮食该如何注意?复原乳、调制乳、发酵乳、生牛乳有什么区别……6月6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到来前夕,华中农业大学在线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比赛,吸引15支队伍,100多名学生“云端”参赛。

各参赛队以中小学生为宣讲对象,分别从不同的侧重点进行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知识普及。

“童食护航队”从中小学生的肥胖问题入手,通过学生电话咨询的新颖方式,展示了目前普遍存在中小学生的肥胖现象,讲解了肥胖的原因,并对中小学生的日常饮食提出了建议,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保证饮食均衡。

受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说“宜”解“食”团队针对山区人民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的惨剧,通过认真查阅文献,请教相关专家,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传授多种辨别毒蘑菇的方法以及食用蘑菇的正确烹饪方式。此外该团队还展示了当地的特色食品——宜昌腊肉,生肉通过腌制、烟熏等一系列过程被赋予特殊的风味,激发人们的食欲,但该团队提醒大家,为了身体健康,也要适当减少食用腌制食品。

“奶思小队”以“大头娃娃”事件引入主题,介绍了牛奶挑选的重要性。“复原乳、调制乳、发酵乳、生牛乳的区别是什么呢?”此支队伍从制作工艺流程、受众群体、食品添加剂等方面介绍了以上四种乳制品,并从产品标识、产品代号、配料表三方面进行区分鉴别。最后,对调查过程中小朋友提出的“喝牛奶会拉肚子”的问题进行解答:饮用舒化奶、避免空腹饮奶、加热奶品至50摄氏度左右饮用。

“带你去看大‘食’界队”中的一名同学,通过自导自演的形式,录制视频向大家展示暴饮暴食、习惯性夜宵所带来的肠胃不适等一系列不良反应,在视频中该同学表示非常后悔自己的不健康饮食习惯,最后建议大家要合理饮食、学会定时定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据悉,此次比赛将选出10支队伍参加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大赛。此次比赛旨在发挥食品安全专业院校的推手作用,帮助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华农食科院共同组织。(向异之 袁阳宇 刘涵斐)

分享到:
(责编: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