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别的就业季 武汉打响高校毕业生就业“保卫战”

【查看原图】
武汉大学举行“留下来,一起创”2020年夏季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周雯 摄)
武汉大学举行“留下来,一起创”2020年夏季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周雯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17日14:45

人民网武汉6月17日电 (周雯)民生为本,就业优先。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另一方面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应对复杂局面,武汉高校、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等多方发力,招聘会从线上到线下、政府真金白银给补贴、学校对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帮扶等,目前,武汉正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文章。

一天“云面试4场,节省时间成本

“收拾好行李,今天准备出发返校办毕业手续了。”6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四学生杨森在西安家中,准备出发返回武汉。“办完手续,回来就要上班了。”杨森在电话里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笑着说。

从去年秋季招聘季,杨森就开始奔赴在各个招聘会现场。“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一天也参加不了几场招聘会,人还特别累。”杨森说,刚开始找工作比较盲目,对自己工作定位不太明确,找了一些单位,都不是特别满意。

“疫情发生后,本来还担心找工作受阻,后来发现线上平台招聘也挺方便的。”杨森说,从2月底开始,学校就通过网上平台陆续组织了10场大型双选会,岗位不仅多,而且都是跟专业相关的有针对性的企业。

“从投简历到笔试、面试,甚至后期签约,都是在线上进行的。”杨森介绍,最开始“云面试”还不是很适应,后来面试得多了,觉得非常方便,也很节约时间。“最多的一次,一天参加了4场‘云面试’,提前约定好时间,面试很方便。”

4月份,杨森如愿拿到了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offer(录用通知)。杨森很感谢学校提供的一系列就业帮扶举措,从年前举行的简历大赛,到疫情期间组织了专场线上招聘会,再到前段时间还组织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在线网络求职培训活动,邀请了专业人士针对每个同学不同情况进行一对一培训,给我们提了很多专业建议,受益匪浅。

“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学校组织一对一帮扶,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也是我的就业帮扶老师,她给我的帮助很大。”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张同学本来一心准备考公务员,但因为疫情,当地的省考至今还未发布招考通知。

“当时很焦虑,害怕公务员没考上,之后工作更难找,错失了现在毕业季的招聘机会。”张同学说,老师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让我一边找工作,一边耐心等待省考。从今年3月份开始找工作的她,现在虽然还未找到,但她乐观地说,现在各方都在帮助毕业生求职,相信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线下招聘齐发力

15日一大早,经过扫码测温登记后,湖北中医院大学中医学应届毕业生聂同学,进入到了正在武汉大学宋卿体育馆举行的“留下来,一起创”2020年夏季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

今天是她第一次参加线下招聘会。“之前云招聘也看了一些,感觉不是很靠谱,还是线下面对面交流比较方便。”聂同学是武汉人,更希望能留在武汉工作,她说希望湖北省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聘名额能更多照顾一下应届毕业生。

“我已经拿了两个offer,但是还想再继续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毕业生杨经宇是武汉人,这段时间,他已经在网上投了多份简历,并且已成功拿到了两家武汉企业的录用通知。

“线下招聘会慢慢多了起来,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鼓励一些大型企业招收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加大招聘力度等,都给了我们一剂‘强心剂’。”杨经宇说,不仅是给政策,学校还给湖北籍毕业生每人发放1500元就业创业补助,真金白银送“温暖”。

招聘会上,武汉中原电子集团人事经理李静刚收到了几份学生简历。她介绍,这是他们企业今年参加的第一场线下招聘会。“虽然线下是第一场,但春招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影响,现在以及通过‘空中双选会’招了20多位专业对口的人才。”

李静表示,随着武汉疫情态势越来越好转,企业还会陆续参加更多的线下招聘活动。

为留住人才,武汉广发“英雄帖”。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介绍,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武汉还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筛选出与毕业生需求匹配度高的单位,定向筹集岗位,目前已筹集各类企业岗位25万个以上。

熊军介绍,线下招聘会匹配度会更高一点,企业可以通过面谈快速把握,求职学生也可以更便捷地进行交流。“通过前两场专场招聘会,线下匹配度可以达到近3成,而之前的线上招聘只有1成左右。”

据悉,前两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数千名毕业生。参会用人单位类型丰富,140多家单位提供了超过5700个岗位,约1500人现场达成签约意向。此次系列招聘活动共计9场,剩余6场仍将在武汉市不同高校内开展。

真金白银打好“就业保卫战”

武汉地区现有各类高等院校83所,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约有31.7万,较去年增长9.3%,毕业生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

“形势严峻是严峻,但随着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从4月到6月,毕业生签约率直线上升,就业率缓慢爬坡,目前在40%到50%。”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表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后深入挖掘岗位需求,各方齐发力,相信就业率一定会稳步上升,达到往年95%左右的水平。

4月2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

武汉市各类国企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比例的岗位,专门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并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高校毕业生入职的前置条件。

为调动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就业积极性,真金白银发补贴。对吸纳2年内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含非武汉地区院校毕业以及非武汉市户籍人员)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并按单位实际缴费金额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全年筹集就业岗位25万个以上。

另外,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2020年和2021年,按照现有社区规模,每个社区补充1—2名高校毕业生。还扩大面向武汉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募规模,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三支一扶”岗位增加至500个。将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范围扩大至事业单位、高校、各类创业园区和基层社区,新建实习实训基地300家、就业见习基地100家以上。对见习期满留用见习人员达到50%的单位,2020年12月31日前,将其阶段性见习补贴标准由原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至100%。

根据湖北省公务员扩招计划安排,武汉增加2020年全市公务员四级联考、选调生招录计划规模。2020年、2021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同时,也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将市级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资助标准,由每年3—20万元提高至3—30万元,优先推荐上述项目入驻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配备创业导师进行跟踪辅导、对接服务等。

复杂局面,前所未有。一场凝聚多方力量的武汉高校毕业生“就业保卫战”已打响。

分享到:
(责编:周恬、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