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云端”庆佳节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查看原图】
穿越“云端”庆佳节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穿越“云端”庆佳节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23日10:10

人民网宜昌6月23日电 中国端午,诗意宜昌。6月22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秭归举行。

上午8时30分,开幕式在雨中启幕。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开幕式简化了具体流程,严格控制现场人员规模,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数以百万计的中华儿女通过现场10多个媒体平台的网络直播,在“云端”共度佳节端午,同拜诗祖屈原。

现场,海峡两岸的屈氏后裔,在同一时间连线祭祖、撒花祈福,表达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守望相助的信心和决心。“时维庚子,序近端阳。四海宾朋,祈望诗乡。屈原祠前,鼓乐铿锵。长江之畔,情抒衷肠……”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通过网络深情诵读《颂屈原文》。祭祀结束,礼成诰舞。视频录播节目《秭归》唱响屈原故里流转千年的厚重;《风月同天》展现秭归儿女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人民力量。

据介绍,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本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端午文化节。2013年9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在宜昌长期举办。文化部明确指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

秉承“云上办节”思路,秭归还同步开设“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云上展馆”、创建“云上端午 礼拜屈原”小程序、举办“探寻秭归美好之旅”系列直播、“dou在秭归过端午”抖音挑战赛等多项“云上”活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和渠道,让网友市民找到参与传统节日的新方式。(图文/王莹 向红梅 聂爽)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