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多地内涝 湖北咸宁消防救援支队转移疏散被困人员146名

【查看原图】
男子不慎滑入洪水被树挡住 金桂路特勤消防站紧急营救。 刘太钢摄
男子不慎滑入洪水被树挡住 金桂路特勤消防站紧急营救。 刘太钢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6月24日10:01

6月22日以来,咸宁市城区、赤壁市、咸安区、通山县等地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多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已达150毫米以上,连续强降雨造成洪水泛滥,城区内涝、部分乡镇被淹,民房受损,人员被困,部分区域积水达到了1.2米。各处受灾点不断传来求救的讯息……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视灾情为命令,迅疾出动,连续奋战在抗洪救援第一线。截至23日17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抗洪警情19起,共出动车辆25辆(次),出动舟艇20艘(次),出动消防指战员137人(次),共营救被困人员113人,转移疏散被困人员33人。目前救援还在进行中。

赤壁:暴雨内涝致2名七旬老人被困 消防连夜救援

6月23日02时52分,咸宁市赤壁市东风路消防救援站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河北街社区东亭花园附近一楼淹水,有人被困,急需救援,赤壁市东风路消防站出动2辆消防车、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连夜紧急疏散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户人家周围积水超过1米,家中2名七旬老人正在等待救援。侦查现场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用橡皮艇划到被人员家门口后,消防员进入被困人员家中细心的帮老人穿上救衣生,并把电闸拉掉,03时49分,消防员利用橡皮艇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并把一名邻居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刚才来的时候水还没有这么深”邻居对及时赶到的消防员表示感激。

通山:强降雨致村庄内涝 消防紧急转移被困群众13人

6月23日,因连续强降雨,致使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吴田村遭遇洪涝灾害, 部分房屋、道路被淹,部分群众被困。当日7时16分,通山县郑家坪消防站接到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调度称:通山县吴田村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郑家坪消防站立即出动15名指战员、3台消防车、2艘橡皮艇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经侦查了解发现,水位最深处到达指战员腰部,且水流比较湍急,现场还在下着大雨,水位在持续上涨,如不及时转移被困群众,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随后,现场指战员利用橡皮艇多次往返进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由于水流急,消防员慢慢深入到村庄巷子里通过喊话、背、等迅速转移,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3人至安全地带。

咸安区暴雨袭来消防疏散转移营救被困群众130人

23日7时34分,咸宁市咸安区长安大道十好桥派出所附近发生内涝,旁边邮政小区有人被困。接警后,咸安桂乡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6人前往处置。2小时内,救援人员共从附近小区内成功救出4名被困人员,其中为一名50岁伤残人士、一名94岁老人、一名80岁老人以及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疏散周边群众30人。

08时11分,咸安区高桥镇白水村被淹,由于白水村紧靠河边现场水位较深,最深处已没至肚脐。咸安桂乡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沿路对村子进行勘察。经勘察,村子里共有四户居民被困,均为老弱妇孺,消防救援人员历经3个小时共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6人。

10时30分,这支奋战了近3个小时的救援队伍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咸安区电力小区的居民打来了求助电话,“我们小区被淹了,快来帮帮我们!”灾情就是命令,这支消防救援力量便火速转战咸安区电力小区,成功疏散被困人员6人,解救一名91岁老人并将其送到家人身边。

10时42分,消防救援人员在返队途中偶遇数台车被困积水中央,无法动弹。只见驾驶员坐在车中愁眉不展,看到这橘色的身影,他们才长舒了口气。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沿路挨着对每辆车进行勘察、询问,最终将6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10时43分,咸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金源小区有人员被困,接警后,咸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怀德路执勤点出动2车10人迅速赶往现场,并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38人。

11时21分,咸安区文体局院内有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转移战场,仅在20分钟内成功营救出10名群众。

11时29分,桂花路路口国税局小区人员被困,营救被困人员5人。11时42分,金泉湾路山水一品附近有人被困,营救被困人员2人。

11时50分,大畈老邮政小区附近有人被困,接警后,咸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怀德路执勤点派出1车6人立即赶赴现场,成功营救转移被困人员12人。

男子不慎滑入洪水被树挡住 消防紧急营救

6月23日12时04分,咸宁市一号桥附近有人被困淦河树上,情况十分危急,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刻调派金桂路特勤消防站出动1辆消防车、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

12时23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只见一名约60多岁男子双手紧紧抓住树干摇摇欲坠,河水湍急,很快就要淹没大树,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指挥员经观察,暴雨过后河水流速特别快,河中漩涡较多,地形十分复杂。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果断采用搭建伸缩梯,选派一名水性好的消防员携带救生绳和救生圈,慢慢走到男子身旁,岸边消防员用安全绳慢慢往岸上拉,经过二十多分钟的紧张营救,成功将男子救出并与被困人家属取得联系。

事后,据了解得知:被困男子原本在河上游自己的船上,准备将船移到安全地方,不慎滑入流湍急的洪水中,被河水冲到下游,幸被河道中央一棵树挡住,在树上待了半小时。当时衣服鞋子、物品全部被河水冲走,自己体力已经完全透支。所幸被一对在岸边行走的父子俩看到,打了119电话报警。(朱燕林)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