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约护士”春节不打烊

2022年01月31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秦敏送上虎年公仔祝老人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秦敏为老人更换尿管。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31日电 1月31日除夕当天,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网约护士”上门为一名八旬老人更换尿管并指导居家健康护理,让老人安心过大年。春节期间该院“e护到家”不打烊,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优质的上门护理服务。

四天前,寿奶奶的家属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更换尿管上门服务。1月31日除夕当天上午,该院综合二科护士秦敏和护士长丁琳一起坐上网约车赶往位于三阳路的寿奶奶家。

这是秦敏第三次到寿奶奶家里进行护理服务。在门口,秦敏和丁琳按工作流程拿出工作证先介绍了自己,然后拿出手机核对了订单。在评估完成,家属签好知情同意书后,秦敏和丁琳在门口脱下厚厚的外套,换上白大褂,套上鞋套,手消毒后,再穿戴上一次性帽子、隔离衣和手套,才进了寿奶奶的房间。

83岁的寿奶奶长期卧床,需要定期更换尿管,以前往返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不方便。去年十二月初,家属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提供“网约护士”上门更换尿管服务后,就在手机上下了第一单。当时接单的秦敏在与家属沟通过程中了解到老人长期卧床,又有严重的子宫脱垂。为了确保安全,秦敏叫上了一名同事一起上门。

除夕这天看到秦敏和丁琳,寿奶奶很高兴。在更换尿管的时候,丁琳一边协助秦敏,一边和寿奶奶聊天,让她放松心情,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换好了尿管。丁琳和之前一样,为寿奶奶和家属进行了居家护理的健康指导。由于是除夕,秦敏和护士长还特意送给寿奶奶一个老虎公仔,祝福她和家人虎年大吉身体健康。

该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介绍说,自2019年3月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华中地区首推公立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针对高龄、慢性病患者、癌症晚期等行动不便的患者及特殊人群推出的院外延续护理服务,组建的“网约护士”团队已有300余人。前期已推出包含慢病管理、康复护理、母婴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共28项护理服务。为了更好的满足医院就诊患者居家护理服务需求,2022年又新增“糖尿病居家管理”“心血管疾病居家管理”“更换留置胃管”“新生儿尿布皮炎护理”四项服务项目。春节期间医院实行无假日医疗,将继续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张沛、马遥遥)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