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昌“组合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2年02月2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宜昌2月21日电 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强制使用、滥用积分排名,网络工作群多头重复……随着互联网运用的普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给基层干部职工增加了工作负担。去年以来,湖北省宜昌按照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部署和要求,把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盯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给基层干部“指尖”减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关停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639个、降幅41.76%,精减网络工作群902个、降幅27.45%,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赢得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解“指尖”之苦,减基层之负,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去年以来,宜昌市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本地的具体表现,逐项提出规范整治的具体措施和目标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形成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各地各部门聚焦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过多过滥、走样变味等问题开展“全面体检”,重点清理面向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特别是“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合多头重复的程序,纠治强制推广、过度留痕、滥用积分排名等问题,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亮剑。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清理关停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639个、降幅41.76%,精减网络工作群902个、降幅27.45%,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要规范各项要求执行到位,又要防止“一刀切”。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整治工作标准不明、无规可依、无章可循等问题,宜昌市整治专班及时组织网信、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加强研究研判,紧密结合实际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整治工作标准》,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三管三严禁十不准”的标尺推进整治工作,对功能单一、相近或重复的政务APP进行整合,对无人维护、与实际业务脱节以及使用范围小、频率低的进行了清理。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采取“系统+人工”的“读网”模式加强日常监管,动态监测工作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未备案账号实行台账管理,下发限期整改提醒函,截至目前,548个需注销关停的未备案账号已注销404个,还有144个正在注销中。

为避免多头重复建设,宜昌市按照“开设运行规范化、统一监管集约化、监测提醒常态化”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新媒体集约化管理系统,将正常运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全部纳入集约化管理,确保同类事项、同一部门最多只有1个面向基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并实现与省级平台备案信息同步。积极发挥集约化平台检查、备案、数据采集、热点舆情、一键发布、传播分析等功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隐患和网络安全事件,加大对长期不更新、政治性差错等单项否决问题的监测力度,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今年来通过平台及时提醒整改更新不及时账号276个,对长期不更新的115个账号督促相关主办单位在第三方平台履行注销程序,有效降低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保障了全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健康稳定发展。

为深化巩固整治成果,宜昌市将规范整治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需求和群众受益上,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并举,建立部门沟通协调、问题研判提醒、定期通报问责等常态化监管措施,形成“周监测提醒、月沟通研判、季检查通报、年考评问效”闭环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有技术支撑、有专人跟进、有检查督办、有考核问效。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平台集约化管理制度等,确保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运行安全稳定、优质高效。同时,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纳入基层减负常态化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实现由严控数量向提质增效转变,不断深化拓展减负成果,努力做到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孙艳、肖进军)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