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纪委监委: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

2022年02月21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纪委监委受理群众各类信访件同比下降24.7%,重复举报数量同比下降20%,开展巡回下沉遍访103场次,协调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42个……”近日,郧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总结汇报2021年工作时,一项项数据有力地折射出该县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近年来,郧西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做好审查调查,问题处置结果及时反馈,让信访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处理结果真满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畅通渠道,信访来源有“广度”。在畅通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等四种方式的基础上,强化纪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接访时间、接访地点,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倾听群众诉求,破解群众难题。

强化沟通,信访接待有“温度”。鼓励群众积极进行实名举报,信访举报部门对实名举报人身份进行查证核实,对受理情况进行认真告知,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安心、放心,少跑冤枉路,以春风化雨的态度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重拳出击,信访办理有“力度”。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纪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承办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对初信初访实行首办责任制,对重信重访实行终身负责制,采取周汇报、月通报方式,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适时督办,纪委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访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

及时回访,信访反馈有“速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实名举报进行办理前“受理反馈”、办理中“进度反馈”、办结后“结果反馈”,找准影响案结事了的问题症结,扎实做好信访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切实消除群众心中疑虑,确保信访举报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之一,是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棒’,对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高低,直接关乎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震表示,下一步,将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回应群众诉求,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走访等工作,深入一线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痛点问题,严格执纪监督问责,着力打通阻碍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问题。(黄永田、吴 涛)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