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加快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让湖北因人才更精彩 让人才因湖北更出彩

2022年02月23日08:38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2月22日,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审议“1+N”人才政策等文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在建设人才强省上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让湖北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湖北更出彩。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上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人才引领效能持续提升,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相互成就,为该省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提供了强劲支撑。

会议强调,科教优势实质是人才优势,科技强省实质是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驱动首先要驱动人才。要锚定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目标,以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重要抓手,努力在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迈出更大步伐,打响“湖北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湖北”品牌,聚天下英才来湖北创新创业创造。要以策略精准保障战略实施,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路径化、项目化;以科学布局引领有序建设,加快打造人才创新发展平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将人才工作紧紧嵌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会议指出,湖北是科教大省,完全有能力源源不断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要聚焦培育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深入实施战略科学家梯队成长工程,见苗浇水、精准滴灌,努力在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上取得更大成效;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发挥高校院所和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作用,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加快造就一批基础研究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会议强调,要紧盯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打造具有湖北鲜明辨识度、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要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人才松绑减负,改革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名利双收”、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会议强调,人才发展环境同样是重要的营商环境。要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在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上产生更大效应。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有利成功的创业环境,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发展生态,以“楚人爱才”的温度点燃“人才兴鄂”的热度,把“惟楚有才”的美誉变成“人才兴鄂”的力量。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劲人才支撑。

省领导李荣灿、许正中、肖菊华出席会议。(黄俊华 王馨)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