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节本增效从“料”入手

2022年03月24日12: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车辆在“无人值守”智能物料验收系统过磅
车辆在“无人值守”智能物料验收系统过磅

近日,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无人值守”智能物料验收系统在随州中医院、湖北文理学院、武汉大东门学校、景德镇凰鸣小区等项目部成功安装运用,项目再添“得力干将”。该系统的成功安装,增强了材料数据积累与分析能力,利用数据辅助项目管理,规范了现场材料验收发放的管理流程,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让材料管理更加精细化,达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南玉站房项目部目前使用智能物料验收系统10天,商品砼过磅137车次,运单量983立方米,通过供应商供货偏差分析,扣减46.66立方米,创效约1.87万元。借助智能物料验收系统的摄像头,以及与地磅仪表直接对接采集过磅数据,从材料进场的源头端就开始进行材料管控,对现场过磅全过程监控,实现每辆车真实到场、数据真实,杜绝了车辆“假进场”的现象发生,实现大宗物资车车车过磅。

据了解,物料验收系统采用一“源”多用的形式,验收人员携带支持电子签认的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可现场打印进场验收单据。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通过手机APP来快速识别钢筋数量,不仅提高了钢筋点数效率,节省了人力成本,还与智能物料验收系统结合使用,通过称重、点数交叉验证,防止钢筋瘦身,减少了质量风险。

据了解,在物料验收系统上线之前,项目主要通过人工记录的方式填报数据,结算时通过手工记录的电子台账进行对账结算,存在较大人为风险。物料验收系统与物资系统紧密连接,数据实时更新上传,物资人员在进行结算时可直接调取入库单的数量,既保障了结算数量的真实性,也减少了作业人员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建安公司物资设备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物料验收系统切实解决了项目材料到场真实性的问题,使我们对结算数量有效把控,将物料管理由‘事后管控’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复盘’,让数据完整闭环,实现节本增效目标,极大地提升公司项目物资管理水平。

今年是项目管理升级“达标年”,下一步,该公司还将依据项目特点适时安装智能物料验收系统,实施全范围物资验收监管,达到透明、公开、实时的动态控制目标。(图/文 代超、陶源、何铭超)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