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嘉鱼4000亩巨型稻试种成功 株高1.8至2.2米!【10】

2022年08月3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嘉鱼4000亩巨型稻试种成功 株高1.8至2.2米!【10】
湖北嘉鱼4000亩巨型稻试种成功 株高1.8至2.2米!【10】

 面对持续旱情,水稻收成如何?8月27日,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两湖村,一块稻田的收割引得种粮大户络绎不绝前来围观。4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吐出的稻谷很快将货车装得满满当当。

嘉鱼县地处长江南岸,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历来是湖北省的“菜篮子”“米袋子”,种植面积过万亩的种粮大户比比皆是,大家何以关注这场收割? 这是西凉湖外洲生态农业合作社“巨型稻”的收割现场。

该合作社负责人程起平介绍:“水稻株高1.8至2.2米,是我们首次试种,测产每亩1700斤,比常规水稻多了五六百斤!”他言语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今年4月8日起陆续播种,8月25日开始收割。

正在收割的巨型稻学名“巨丰6号”,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博士科研团队历经十多年成功培育的品种,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涝耐旱等特点。 “最初试种2000亩,后来看到长势不错,又加种了2000亩。”程起平说,得益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我们基地的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加上巨型稻本身耐旱的特点,在今年高温干旱的情况下,产量仍然达到了我的理想值。 巨型稻稻田空间更大,西凉湖外洲农业合作社在稻田里养殖鱼、龙虾等,实现了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收割后的秸秆粗壮,已经有养牛场来订购作饲料了。程起平表示,明年合作社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

近年来,咸宁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菜篮子稳产保供等重点工作,依托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作物新品种推广示范、粮食生产主体培育等,夯实粮食生产基石,全力夺取粮食丰收,助力乡村振兴。(刘震 聂莹颖 刘念)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