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蕲春:旁听庭审敲警钟 警示教育“零距离”

2022年09月29日09:40 |
小字号

“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9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十里铺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诬告陷害罪一案,在蕲春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50余名镇村(社区)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我对不起党对我培养教育多年,对不起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对不起我的家人……我是罪有应得……”面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方某某忏悔道。庭审现场,气氛严肃。法院依照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庭审过程节奏紧凑、程序流畅,旁听人员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全景式“直击”庭审过程。方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看着曾经的同事因违法犯罪落到如此下场,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自警自省,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今年以来,蕲春县纪委监委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清廉蕲春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实践载体,采取召开党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组织庭审旁听、通报典型案例、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醒教育等方式,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促廉,切实把警示教育转化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转化为‘警钟长鸣、严守纪法’之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蕲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兰莹莹)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