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江漢區首屆“迎新”圍棋嘉年華開啟

【查看原圖】
武漢市江漢區首屆“迎新”圍棋嘉年華開啟
武漢市江漢區首屆“迎新”圍棋嘉年華開啟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01日13:53

人民網武漢1月1日電 600平米巨型棋盤復盤“人機”對弈名局、年齡相差60歲的老少對手棋桌前捉對厮殺、百名選手對立而坐爭奪優勝榮譽……1日,武漢市江漢區圍棋協會成立大會暨江漢區首屆“迎新”圍棋嘉年華在漢口文體中心開啟,近400名來自江漢區及武漢市其他地區的棋類愛好者們匯聚一堂,相互切磋棋藝、傾聽名師指導,以棋會友、歡慶元旦,也讓漢口文體中心成為了棋友“樂園”。

江漢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向方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江漢區作為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示范區,著力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在文化體育事業的發展上也取得了豐碩成果,此次活動的舉辦,對推動地區圍棋項目發展,增強體育文化交流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在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中,由武漢市江漢區紅領巾學校陽光校區師生帶來的名局打譜表演十分亮眼,在600余平米的巨型棋盤上,師生們生動還原了2016年3月9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阿爾法圍棋人工智能程序挑戰14次世界圍棋冠軍得主、韓國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人機大戰五番棋。象征人類棋手最高水平的李世石九段,在面對阿爾法圍棋的精密算法下接連失守,但卻在第四局力挽狂瀾,以神之一手擊潰了人工智能。

此外,由武漢市江漢區紅領巾學校CBD校區學生表演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的暖場節目之一——水鼓《紅領巾之歌》、武漢市江漢區紅領巾國際學校學生表演的《對韻》等節目,讓開幕式精彩紛呈。

此次嘉年華共開展了競技比賽類活動和科普教育類活動,在圍棋“求生賽”現場,年齡最大的選手67歲,最小的7歲。比賽採用每方選手限時10分鐘的超快棋賽制,雙方手起子落、行棋布陣,十分干練利索。在“求生賽”中獲勝的選手,直接與6位職業棋手進行“手談”,職業棋手“多面打”指導棋將趣味圍棋賽推向高潮。

本次活動還邀請到了著名棋手楊冬四段,深入講解李世石九段VS人工智能“韓豆”三番棋決勝局的大盤。此外,來自武漢新碁點棋類教室的優秀教師在棋類小講堂中,為棋友們呈現五子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的無限魅力,也進一步增進青少年們對棋類運動的興趣和熱情。

除了棋類相關活動,此次活動還充分利用了漢口文體中心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特色,向選手們開放了荊楚金石博物館、《三年磨一劍》主題展覽、藝術培訓中心、金橋書院和非遺文化長廊等場所,選手們可持“游園護照”,在場館內探索的過程中參與打卡,集齊全部刻章后即可獲得精美獎品。(肖璐欣 江小文)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