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臘八就是年,殺豬宰羊趕場子——

屈原故裡年味濃,鄉村振興好風景

【查看原圖】
屈原故裡年味濃,鄉村振興好風景【11】
屈原故裡年味濃,鄉村振興好風景【11】

元旦剛過,飄著香味的臘八節便趕趟兒而至。

1月2日(臘月初八),“2020屈原故裡趕場子·新春場會”在湖北宜昌秭歸縣舉行。100多個商家入駐,成千上萬名游客、群眾涌入屈原故裡景區門口的南門廣場,在傳統民俗“趕場子”中重溫歲月記憶,喚起濃濃鄉愁。

趕場子,是一種類似趕集市的群眾活動,在特定的日子,人們通過趕場子交換、買賣物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商品種類的豐富,買賣交易不再需要擇日而動,趕場子活動早已成為一種歷史文化記憶。

為了重拾傳統民俗文化,豐富鄉村振興文化內涵,秭歸縣圍繞“年”文化策劃了系列文旅融合、農旅融合創意大戲:從臘八節的“趕場子”,到正月初一至十五的“新春廟會”,傳統“年味”十足,創意“網紅元素”不斷,將滿足老、中、青、少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1月2日上午9時許,鼓鑼齊鳴,龍飛獅舞。人們抬著披紅挂彩的豬、羊,挑著裝滿臍橙、柚子、臘貨、陳釀老酒等農副產品的“豐收擔子”列隊前行。穿紅著綠的民間藝人敲響九子鞭、舞起紅綢子,在歡快的音樂中跳起屈鄉花鼓舞。

腰鼓聲聲震天響,漣湘陣陣慶吉祥。龍獅巡游隊伍在縣城內緩緩前行,豐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引得市民及游客們紛紛駐足觀看。上午10時左右,巡游隊伍來到南門廣場,人們紛紛跟著涌入。

開闊的廣場上,上百戶商家聚成一個龐大集市。集市一側的舞台旁,一擔擔鮮果、一籃籃鮮花烘托出節日喜慶氛圍,龍騰獅躍、蓮湘聲聲,引得台下觀眾連連叫好。吉時吉分,金鑼開鳴,一缸熱氣騰騰、香氣扑鼻的臘八粥推上前來,市民、客商與游客共同品嘗這寓意美好的節慶食品。

“趕場子啰!”一聲喲喝,圍觀的群眾紛紛散到集市搶購年貨。黑豬肉、黃牛肉、土雞、臘腸、古法紅糖、鮮食腐乳……琳琅滿目的商品讓大家移不動腳步。橘頌居委會的謝奶奶採購了一大包年貨,高興地說:“真方便!以前要往村裡跑,才能買到這麼地道的農產品,現在在家門口趕場子,又嘗到了幾十年前的味道。”

梅家河鄉憶鄉情土特產產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宋玉琳帶來了椿天鹽菜、豆腐乳等產品。宋玉琳是梅家河鄉三掌坪村青年產業帶頭人,她帶領村民們發展香椿產業,通過農產品深加工、網絡銷售農副產品等方式,帶領周邊200多戶村民戶平增收2000元以上。“村裡處處都是寶,以前缺乏銷售平台,群眾的優質農產品喂了豬、肥了地,就是沒變成錢。”宋玉琳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村民打開銷售市場,把農產品銷到了全國各地。這次把產品帶到“趕場子”會場,讓更多秭歸人更加方便地購買質優價廉的農產品,也讓梅家河鄉“老鄉經濟”收益更佳。

一位山東游客在海峰甘蔗古法紅糖展位上一下子購買了3200多元的產品。海峰甘蔗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將“甜蜜產業”做大做強的返鄉創業青年馬尚海在梅家河鄉王家坡村帶領鄉親種植甘蔗,年產值達到120多萬元,帶領32個貧困戶戶平增收3000多元。

秭歸榮聚野雞養殖家庭農場負責人向長江帶來的珍珠雞引得大家紛紛圍觀、搶購。向長江養殖非州野雞、土雞、七彩山雞等特色家禽, 年出欄6000多隻 ,帶動扶貧戶、殘疾人60多戶發展產業致富,戶平增收4000元左右,

“趕場子”趕出了秭歸縣鄉村振興活力。許多對秭歸散養家禽、土特產品情有獨鐘的武漢、重慶、宜昌等地市民也紛紛來到秭歸。年輕時曾在秭歸生活過的重慶王先生帶著一家人專程來秭歸參加“趕場子”,感受濃濃年味、購買秭歸特產。臘八節當天,“趕場子”活動迎來消費者兩萬余人次,銷售收入達到20.8萬元。

據悉,秭歸縣“趕場子”活動將從臘月初八持續到臘月二十,為全縣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農產品銷售平台,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趕場子”通過重拾人民群眾的歲月記憶,弘揚傳統民俗文化,豐富市民傳統節日生活,讓鄉村振興呈現出最具文化魅力的美麗風景。(周華山 張海彥)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