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武昌區舉行“祖國正青春”校園原創歌曲大賽

【查看原圖】
武漢市武昌區舉行“祖國正青春”校園原創歌曲大賽
武漢市武昌區舉行“祖國正青春”校園原創歌曲大賽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05日09:18

人民網武漢1月5日電 1月3日,武昌區第二屆校園原創歌曲大賽在武漢廣播電視台演播廳圓滿結束。8名來自武漢音樂學院、湖北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高校大學生及中小學生同台比拼,生動演繹了8首原創歌曲,歌頌青春祖國,歌頌大美武昌。

本屆大賽以“我的祖國正青春”為主題,圍繞著歌曲創新設計比賽環節,自2019年5月啟動以來,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經過評定入圍的8首決賽歌曲,都是詞曲意俱佳的作品。

14歲的張文萱是土生土長武昌人,正在美國留學的她,耗時一月創作詞曲作品《與你同在》,為“最美奮斗者”吳天祥點贊。這首歌曲被華中師范大學學生李暢姁如春風華雨娓娓而來,傾訴著武昌新一代青年對奉獻和真愛的感悟。張文萱說,這首歌有幸能進入決賽,讓她非常意外和激動,她也一直在向美國的同學介紹這位吳天祥爺爺的故事,在美國講武漢故事、武昌故事。

歌曲《武漢之南》詞作者宋杰是武昌區文史研究中心主任,從事武昌文史研究10多年,他深深地熱愛武昌,為了將武昌1800年的歷史唱出來,他翻閱了大量武昌歷史資料,反復斟酌,最終寫出146個字的歌詞。歌詞通過地點上的空間轉換,完成時空轉換,穿插歷史人物,將武昌的歷史、武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完美呈現。

“我去過國內很多地方,走的地方越多,越被祖國的和平安寧感動。”旅游達人湛琦熱愛寫作,為守護國家和平的“無名英雄”創作了兩首歌曲,成功入圍決賽。

“有你在,正義在心中。說到做到,你們是城市的英雄。”在歌曲《英雄》中,湛小姐這樣刻畫她眼中的武漢英雄:一個城市的安寧和諧離不開公安、消防、交警的默默付出,正是這群平凡崗位的無名英雄為老百姓帶來安全感和幸福感。

而在《深海裡的你》中,她以親人的視角深情表白“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一個人隱姓埋名幾十年,為守護國家安全默默努力,他的家人默默支持他,給了他溫暖堅定的力量”,湛小姐說,在一次旅行途中,廣播裡播放著黃旭華的事跡,她的靈感噴涌,很快寫出了完整的歌詞,創作過程中一度被情緒感染落淚。

這首歌以情景表演形式,深情演繹女兒對父親的思念和愛,將現場觀眾帶入歌聲裡,令人動容。

更讓觀眾驚喜的是,黃旭華先生的女兒黃峻現身活動現場,在主持人的邀請下講述父親為我國核潛艇事業奉獻畢生精力的故事,現場掌聲經久不絕。“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父親就承諾要帶我去中山公園,到現在都沒兌現。但是不埋怨父親,現在一家人很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武昌區“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劉五橋說:“前輩的事跡太感人了,歌曲和情景劇小演員表現也太好了,我真是忍不住流眼淚了。有人問我什麼是英雄,黃旭華老先生、張富清老先生,他們就是英雄!我要向他們看齊。”

據介紹,本次比賽的8首原創歌曲運用現場樂隊伴奏,有熱血奔騰,還有清雅委婉,配合演出的有中國傳統樂器蕭、竹笛等,還有非洲特色的卡宏鼓,可謂風格各異、精彩紛呈。

最終,通過現場專家評審和觀眾投票綜合評分,歌曲《與你同在》《英雄》《我從大橋走過》分別拿下本屆大賽的冠亞季軍。(余雨)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