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高山公路開“地暖” 湖北首條合金加熱高海拔公路投入使用

【查看原圖】
在G347國道南德線酒壺坪段,工人們正打開配電櫃,為海拔1800米左右的高山道路開設“地暖”取暖 攝影 郭裕銘
在G347國道南德線酒壺坪段,工人們正打開配電櫃,為海拔1800米左右的高山道路開設“地暖”取暖 攝影 郭裕銘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09日12:37

人民網十堰1月9日電 近日,神農架林區迎來2020年首場大雪,在G347國道南德線酒壺坪段,工人們正打開配電櫃,為海拔1800米左右的高山道路開設“地暖”取暖,這也是自2019年神農架建成熱熔除冰系統以后,首次正式投入使用。在現場,熱融除冰系統將危險路段積雪全部融化。

“冬天下雪本來是非常美好的自然景觀,但對於路上行駛的車輛來說卻是個大麻煩。車輛碾壓積雪過后,容易打滑發生事故,積雪融化又容易路面結冰,此時行車更是危險。”有著20余年公路管理經驗的神農架林區公路管理局木魚公路管理站站長邢敦喜說,目前各地應對道路結冰,普遍採用化學融雪、撒鹽或者其他融雪劑,但存在腐蝕路面和建筑物、土壤鹽鹼化等問題。

為避免使用融雪劑等傳統手段給神農架自然生態造成潛在環境風險,自2018年起,林區在高海拔的G347國道南德線急彎陡坡和背陰路段處鋪設建成總長約2公裡的雙向2車道路面熱融除冰系統,裝上“地暖”,神農架冬日行車將更加安全。

據神農架林區公路管理局技術人員介紹,此系統採用合金加熱和碳纖維加熱技術,通過將電能轉化為熱能,達到融冰雪的目的,該系統可以設置23℃和25℃兩檔溫度,為冬日消除積雪、應急管理和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除了熱融除冰系統外,神農架林區還出台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了路上有“暖氣”,路邊有防護,路面有鏟雪車的立體式道路安全保障網。(肖璐欣 王欣 鄧凱)

分享到:
(責編:周倩文、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