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農旅融合“椪”出致富“柑”滋味

【查看原圖】
湖北秭歸:農旅融合“椪”出致富“柑”滋味
湖北秭歸:農旅融合“椪”出致富“柑”滋味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12日11:17

人民網秭歸1月12日電 1月11日,湖北省秭歸縣沙鎮溪鎮一片鮮果飄香,滿山豐收喜悅。椪柑文化旅游節點燃冬季熱情,“甜蜜產業”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上午10時,以椪柑為主題的各色文化旅游活動正式上線,直播開園、品鑒評優、現場簽約、游園採摘……線上線下聯動營銷,農旅體驗趣味十足。

沙鎮溪鎮是庫區大鎮,位於秭歸西南部,長達5公裡的鑼鼓洞河和12公裡的青干河在該鎮交匯,滋養一方土地。近年來,該鎮深悟農業產業供給側改革精神,用“望遠鏡”分析市場,結合全鎮地理特點,充分利用氣候條件,因地制宜謀劃產業區域布局。基本形成了“柑橘、茶葉、小水果、生豬四大產業為主導,區域多個“特色產業為補充”的產業發展格局。全鎮柑橘種植總面積近5萬畝,是秭歸四大柑橘大鎮之一。另有茶葉、核桃、小水果等3萬多畝。

生態農業大力發展的同時,該鎮順勢發力謀劃旅游產業發展,打造春賞花、秋摘果特色旅游品牌,推進小水果採摘和攬勝觀景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發展,將一方山水變成村民“綠色銀行”。

品嘗甜蜜果實,體驗採摘樂趣,是當天節會的一大亮點。“個大味甜、甘香濃郁、一秒速剝、甜蜜即得。”巴東縣來的自駕游游客王先生一邊品嘗美味贊不絕口,一邊不住腳地在果園裡穿梭,採剪心儀果實,“馬上要過年了,採購一些回去作為年節禮品。”

臨江近水、氣候獨特,成就了沙鎮溪鎮椪柑的優良品質,被稱為“三峽一特”。椪柑種植在該鎮沿江沿河一帶成片成區,有5000余畝的種植基地,是村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沙鎮溪鎮與恩施州巴東縣毗鄰,幾個椪柑核心種植區離巴東縣城不過半小時車程,交通的便利更讓秭歸椪柑牆內開花牆外香。

“每天都有商販上門收果,還有周末帶著老人孩子來採摘游玩的。”沙鎮溪鎮范家坪村3組村民宋發新說,他是當地椪柑種植大戶,10多畝的土地年產椪柑10萬斤左右,每年給他帶來近20萬元的收入。

開園採摘當天,主辦方邀請秭歸縣內外臍橙專家組成品鑒團,對柑農選送上來的椪柑從外形、口感、可固營養含量等方面進行檢測打分,評出“椪柑王”。沙鎮溪鎮范家坪村村民宋小熊摘得桂冠,喜得合不攏嘴,現場在果園做起了廣告直播,吸引不少游客前去詢價採購,網友點贊購買,一時線上線下,忙得不可開交。

為進一步促進椪柑產業發展、助力果農增收,在此次文旅節中,主辦方還邀請多位農業電商專家、品牌運營專家等行業大V為椪柑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賦能。線下活動慶豐收、享豐收,線上直播晒豐收、助豐收,讓消費者在下單的同時,了解產品優勢和背后的扶貧故事。(向紅梅)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