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對醫用口罩亂漲價說“不” 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將從重處罰

【查看原圖】
湖北對醫用口罩亂漲價說“不” 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將從重處罰
湖北對醫用口罩亂漲價說“不” 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將從重處罰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22日12:17

人民網武漢1月22日電 平時10元一包的口罩,漲到三四十一包。78元一包的N95口罩,兩天內就漲到了428。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近日多個地區的醫用口罩熱銷,在電商平台上甚至出現了斷貨現象。與此同時,一些商家卻趁機賺起了“黑心錢”,囤積口罩,大肆漲價。口罩一夜之間都成了“奢侈品”。

今日,湖北省市場監管發布監管警示,對醫用口罩亂漲價行為說“不”。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將從嚴處理。

記者探訪武漢市多個藥店,發現所有藥店都把口罩擺在門口顯眼位置,但很多藥店已經斷貨或者僅剩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跑了六家藥店才買到醫生推薦的N95口罩,但一個口罩的售價就高達28元。

不少市民轉戰網購平台,卻發現大多數商家漲價。“基本上每小時都在漲價,口罩都買不起了。”家住漢陽的市民王先生吐槽說,自己三天前在淘寶上購買的某品牌9501口罩是78元25個,醫生專用的9132口罩是163一盒。第二天9132就變成了498一盒,今天9501都炒到了這個價,並且要年后才能發貨。

對此現象,湖北省市場監管局表示,近期,受突發疫情、春節客運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商品特別是口罩等醫用商品價格出現波動,給群眾生活和疫情防控造成影響。為保証口罩等醫用商品市場價格穩定,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等規定,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正在對口罩等醫用商品進行重點監管,現發布警示:

要求經營者要嚴格遵循公平、合法、誠實信用定價原則,為消費者提供價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務,並嚴格依法明碼標價,維護口罩等醫用商品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

經營者應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規定,嚴禁相互串通,趁機漲價﹔囤積居奇,操縱市場價格﹔價格欺詐﹔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行為,推動口罩等醫用商品價格大幅上漲。

自本警示發布之日起,凡發現經營者有上述違法行為,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等予以從重處罰。

歡迎廣大消費者和社會各界加強監督,若發現有價格違法行為,請及時撥打12315熱線進行投訴舉報。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口罩等醫用商品的價格檢查、巡查和提醒告誡,依法及時從嚴查處,並實施信用懲戒,通過新聞媒體進行曝光。(郭婷婷 劉杰 曾裡)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