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啟動中醫藥防治新型肺炎嘗試 預防新型肺炎中藥方出爐

【查看原圖】
湖北啟動中醫藥防治新型肺炎嘗試 預防新型肺炎中藥方出爐
湖北啟動中醫藥防治新型肺炎嘗試 預防新型肺炎中藥方出爐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22日17:37

人民網武漢1月22日電 1月22日凌晨4點半,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發熱門診仍然有有近10位患者等候就診。值夜班的護士穿著厚厚的防護裝備,正在做輸液前的校對,口罩上凝結的水珠記錄著她今晚的忙碌。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揪動著每一個人的心。今日,一份名為《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的通知在網上熱傳。湖北省衛健委成立了中醫藥防治專家組,開始啟動中醫藥防治肺炎的嘗試。在中醫藥防治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名單中,記者看到,組長、副組長和骨干組員均來自湖北省中醫院。面對肆虐的病毒,湖北中醫是如何發揮中醫藥特色,配合相關部門研究制定肺炎預防及治療方案,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的呢?記者對湖北省中醫院進行了探訪。

發熱門診診室門口,感染科醫生徐建良正在安撫著焦急的患者,給他們講解病情。而感染科主任陸定波因為腿傷,推著輪椅上了一整天的班才離開。

醫生值班室裡,感染科柯佳主任正在休息,據了解,這是他一周以來的第4個夜班,第3次24小時值班。肥胖專科主任肖明中,穿梭在煎藥、送藥的路途上。出身中醫世家的肖明中積極利用中醫中藥和疾病作斗爭,給患者把脈、看舌苔,開中藥方劑。

在湖北省中醫院急診科,醫護人員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治療工作。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位剛休完產假產回到急診崗位的同事,家中有6個月大的寶寶,雖然面對疫情心有害怕,但她仍然義無反顧地沖在了抗擊病魔的一線。

發熱門診送藥值班人員24小時待命,隨叫隨到,及時送藥到發熱門診,主任、班組長及志願者共50人參與排班。排班表上,藥事部主任陳樹和值班八天,其中除夕、初一和初七三天,他將上24小時的班。

制劑中心趕制預防方和制劑,放棄了假期,隨時待命,做好了加班生產的准備。

在省中醫院隔離病房中,制定了中西醫結合的診療方案。除了常規的西醫藥物治療外,還加入了中藥院內制劑和中醫經驗方,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等方面療效顯著。隔離病房的主治醫師柯佳表示,在臨床治療中,熱必寧、麻杏化痰合劑等醫院自制劑,在退熱止咳方面有很好的效果。銀翹散加減、小柴胡加減和普濟消毒飲等中醫經驗方,具有清熱解毒、疏風散邪的功效,在治療患者高熱不退時效果突出。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湖北省中醫院成立了防治專家組,經分析此次疫情症狀、結合患者臨床症候辯証論治,該院專家共同開具了“預防肺炎方”,供市民在家煎服,達到預防肺炎的目的。

該院肺病科學科主任楊毅主任醫師介紹,“預防肺炎方”有清熱解毒、燥濕化濁、增強免疫力之功效。市民可以在家煎服,達到預防肺炎的目的。

楊毅說,“預防肺炎方”是湖北省中醫院多位專家根據患者臨床症候辨証論治、借鑒SARS中醫防治經驗研制出的組方,由黃芪、金銀花、蒲公英等十味中草藥組成,每袋20g,建議每日取2-3袋加300-500毫升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熬制20分鐘左右,稍放涼后飲用,每日服用2次。市民如有需要,可到湖北省中醫院開“預防肺炎方”。(郭婷婷 胡夢 萬凌翔)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