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醫療隊齊聚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查看原圖】
15家醫療隊齊聚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15家醫療隊齊聚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05日20:11

人民網武漢2月5日電 “大家有信心嗎?”“有!”“讓我們共同戰勝病魔,擊退疫情!”鏗鏘而有力的宣誓聲響徹江漢方艙醫院。2020年2月5日下午,江漢方艙醫院正式交接給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這也標志著江漢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疫情阻擊的防護網將進一步織密織牢。

根據疫情指揮部的要求,江漢方艙醫院交接給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后,由該院負責運行及管理,並選派醫療隊參加臨床救治。通過方艙醫院,實現集中隔離治療各社區確診新型冠裝病毒肺炎輕症病例,控制感染源,避免在社區產生交叉感染,統一進行疾病宣教、心理疏導,給予病人及時科學的治療觀察,防止病情加重進展,降低病重率及病死率。

方艙醫院醫療隊由國家醫療隊和武漢醫療隊組成,其中國家醫療隊共9家,分別有廣東、天津、浙江、海南、遼寧、河南、廣西、吉大一院、廣東疾控,武漢醫療隊共6家,有協和醫院、同濟醫院、武漢市第一醫院、湖北省第三醫院、武漢市第四醫院、武漢市兒童醫院。

據了解,“方艙醫院”是解放軍野戰機動醫療系統的一種,由若干可以移動的模塊建成。這些模塊可以是真正的房屋,也可以是帳篷等可臨時搭建的處所。一般包括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等部分,具有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方面功能。緊急情況下,“方艙醫院”是一種特殊的“急救醫院”。由於機動性好、展開部署快速、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方艙醫院”先后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中應用,承擔緊急醫療救援任務。(文/金雨蒙 王繼亮 聶文聞 彭錦弦 圖/張瑋 劉坤維)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