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調查】

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開始集中收治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

【查看原圖】
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開始集中收治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4】
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開始集中收治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06日08:07

人民網武漢2月6日電 5日晚11點30開始,來自武漢市武昌區各社區的第一批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被陸續轉送至位於洪山體育館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昌方艙醫院(以下簡稱武昌方艙醫院)接受治療。

據了解,武昌方艙醫院由“國家醫療隊+武漢醫療隊”主導運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擔任隊長單位。5日已安置床位247張,6日擬再開設253張床位。加上正在緊急改造的床位,將持續開放至800張。依照統一安排,武昌方艙醫院對口收治武昌區、洪山區、東湖高新區的已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

2月5日上午,位於洪山體育館的武昌方艙醫院館內設施基本搭建完畢,5支援鄂醫療隊也與主導武昌方艙醫院運行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隊“會師”,進行場館外“方艙醫院”布局。來自省內外各醫療救治機構、准備進駐武昌方艙醫院執行救護任務的近300位醫務人員,5日一早已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現場接受醫療、護理、院感等方面的緊急培訓,做好備戰“方艙”各項准備。

5日下午6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昌方艙醫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成立,醫療隊隊長、該院骨II科主任醫師馬永剛擔任黨支部書記。全體醫療隊員表示,將萬眾一心、不辱使命,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據了解,“方艙醫院”是解放軍野戰機動醫療系統的一種,由若干可以移動的模塊建成。這些模塊可以是真正的房屋,也可以是帳篷等可臨時搭建的處所。一般包括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等部分,具有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方面功能。緊急情況下,“方艙醫院”是一種特殊的“急救醫院”。由於機動性好、展開部署快速、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方艙醫院”先后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中應用,承擔緊急醫療救援任務。

武昌方艙醫院開始集中收治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后,對於市民關心的一系列問題,來自武昌方艙醫院隊長單位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進行了回應。

什麼樣的病人能進入方艙醫院?

按照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制定的《方艙醫院管理規則》,“方艙醫院”原則上收治已確診、且未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的輕症患者。具體標准為:

1、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2、臨床分型為輕型或普通型患者﹔

3、有生活自理能力,年齡年齡在18-65周歲之間﹔

4、無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等基礎性疾病及精神疾病﹔

5、流感病毒核酸檢測陰性。

病人在“方艙醫院”將接受哪些治療?

通過方艙醫院,實現集中隔離治療各社區確診病毒性肺炎輕症病例,控制感染源,避免在社區產生交叉感染,統一進行疾病宣教、心理疏導,給予病人及時科學的治療觀察,防止病情加重進展,降低病重率及病死率。

由於進入“方艙醫院”的患者都是輕症,以口服藥物為主。方艙醫院配備生化檢測、放射檢測、病原學檢測等醫學檢查檢驗設備,可隨時對患者情況進行相關監測。

“方艙醫院”的醫護力量怎麼樣?

武昌方艙醫院按照每50張病床為一個醫療單元,每個單元配備4醫12護,治療區、搶救區參照正規醫院急診留觀室標准,配置必要醫療設施和藥品。

在醫護力量方面,武昌方艙醫院是採取的“國家醫療隊+武漢醫療隊”聯合模式,所有醫療隊將整合力量,設備統一管理和使用,醫生、護士統一排班。抵達武漢后,醫療隊隊員已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進行統一培訓,確保迅速上崗。

武昌方艙醫院目前已進駐了上海國家醫學救援隊(華山醫院)、 湖南湘雅醫院緊急醫學救援隊、福建國家醫學救援隊、遼寧國家醫學救援隊、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隊等5支省外醫療團隊,以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漢市三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湖北省中醫院、湖北省腫瘤醫院等5家武漢醫療隊,並帶來了物資運輸車、醫技車、手術車、門診車、檢驗車、藥品藥械車、電力能源車等設備車輛,相當於5家“移動醫院”。

病人進入和轉出的流程是怎樣的?

武昌方艙醫院將按照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制定的防控設置標准、治療標准、護理標准乃至入院標准、出院標准來執行。

病人統一由政府組織轉入“方艙醫院”,經過篩查,符合收治標准的,將進入方艙醫院。根據治療過程中的病情演進情況,出現病情加重達重型、危重型標准時,將送往定點醫院接受救治﹔治愈的可就地檢測,符合出院標准即可出院。

方艙中病人是否存在交叉感染的風險?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入住方艙醫院的都是確診患者,病原相同,交叉感染這個問題不是突出問題。患者入院前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外,還會經過流感抗原篩查,盡最大可能避免可能的生物安全風險。(文/張沛 任藝萱 圖/范靖慧)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