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民警王炫:給社區居民溫暖 讓病患看到希望

【查看原圖】
王炫在確診病患家中張貼封條
王炫在確診病患家中張貼封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0日14:23

“卡點執勤人員安排﹔查看社區各個封路設施是否完好﹔去社區居民服務窗口維持現場秩序﹔社區各樓棟巡邏、勸阻聚眾聊天﹔到居民家走訪……”這是一位奮戰在防疫一線民警的手機備忘錄,每晚睡覺前他總會將第二天要做的事,一件一件記錄在手機裡,以免遺忘。

這位民警叫王炫,今年25歲。去年4月,他從湖北黃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分配到開發區鐵山區公安分局鐵山派出所,成為一名社區民警。

疫情期間,王炫勇於擔當、勇挑重擔,從吃完早飯就一頭扎進社區,奮戰在防疫最前沿,跑腿、巡邏、勸返、卸貨,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居民眼中的“暖心小伙”

“王警官來了,是不是要去查看隔離設施呀?”2月18日,在友愛街社區進出口,工作人員們熟絡地跟王炫打招呼。

“今天先去給張婆婆買藥。”他一邊回應卡點工作人員,一邊主動配合他們測量體溫,結果正常,再進入社區內。

以往,王炫進社區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社區內巡邏一圈,查看各個隔離設施是否完好,有無被破壞的﹔進出口工作人員是否到位,有無沖卡等情況。

但這次,張婆婆的降壓藥沒了,腿腳又不靈便,他便主動當起了“跑腿小哥”,連續跑了兩三家藥店,才幫張婆婆買到藥。

“謝謝了,小伙子,要不然藥沒了,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拿到藥后,婆婆感激不已。

“婆婆,不用客氣!您有什麼困難直接聯系我或社區工作人員都行。”王炫笑著對婆婆說。

隻要是對防疫工作有好處的,王炫就會立馬出現。不止買藥,轄區巡邏、規勸老人不要聚集、卡點執勤、防疫宣傳……他都主動作為,幫助群眾提高防范意識、增強自身防護能力。

在社區還沒有進行統一配送時,友愛街社區有很多獨居老人,他們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子女也不在身邊。因此,幫著買米買油,交水電費等,確保老人們的基本生活成了王炫重要的工作。

病患眼中的“希望之星”

前期,友愛街社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多,屬於鐵山街道一個“重災區”。那麼怎樣控制疫情的進一步擴散,勸導患者家屬從居家隔離到隔離點集中隔離是首要任務。

社區居民李爹爹,61歲,與確診病患有過密切接觸,需要前往隔離點接受隔離觀察。可不管社區工作人員如何勸說,李爹爹都不願配合。

“爹爹,您不要害怕,感染了咱就治療,要相信醫護人員,沒有感染,隔離14天自己也更放心,對吧?”王炫得知后,多次上門勸說,盡管吃了好幾次閉門羹,但他沒有放棄,最終用誠心敲開了老人的家門。

肺腑之言暖人心,李爹爹最終同意配合前往隔離點接受隔離觀察。

對於確診病例的親密接觸者,王炫堅決做到不漏戶、不漏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他一家一戶的上門做工作,勸他們配合工作,扎實做好防風險、護安全的各項措施。

“說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這個時候如果我們都怕,那這些患者就會更加害怕,隻有我們警察迎上去,才會減少他們內心的恐懼,讓他們看到希望!”身邊人問王炫接觸疑似病患是否害怕時,他堅定地回答道。

在他和社區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友愛街社區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父母心中的貼心兒子

親密接觸者都集中隔離觀察了,王炫就成了后勤保障員。天氣冷了,他將社區的烤火器送到各執勤點給工作人員取暖﹔社區來了物資,他幫忙卸貨分配,其余時間他大多在進社區的卡點執勤,妥善處置各類突發情況。

全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從以前三天可以出門採購變成禁止出行,許多居民為此來到進出口詢問情況。王炫不急不躁耐心地一遍一遍向居民解釋,對於當時能立即解決的事情,都現場幫忙解決,漸漸地消除居民的抵觸心理。

“我母親沒跟我在住一起,獨自住在外面,我每天都要過這道門去給她送飯,這禁止出行了可怎麼辦?”一名女子焦急地將自己的情況告訴王炫。王炫核實情況,經請示后,表示會安排她每天飯點前后時間出去。

聽到民警的肯定答復,該女士不停道謝,表示自己會積極配合防疫工作,送完飯就回來,不會在外逗留。

這些天,在社區裡每天都能看到王炫奔波的身影,他用行動筑起了社區的防“疫”牆。可對於家人,王炫隻報喜不報憂。

臘月二十八,一家人在一起吃完年夜飯后,王炫就再也沒有和家人一起吃過一頓飯,一直住在所裡。哪怕單位到家的距離,開車隻需20多分鐘,他也沒回去看過父母,一方面是為了更專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擔心家人感染。平時,他隻在電話裡提醒家人注意安全。

“你負責的社區確診病例還蠻多的,自己的防護要做好!”在疫情防控開展一段時間后,王炫的媽媽才知道兒子管轄社區的病患數據,提醒他做好自我防護。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卻關乎每一個人的健康安全,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責任、有義務,奮斗在這‘戰場’上!”這是95后民警王炫的心聲。

疫情期間,像王炫這樣的迅速成長的年輕民警還有很多,他們用自己年輕臂膀守護一方平安。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勇毅前行,期待凱旋!(劉曉曉 陳貝珂)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