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織密“疫”線防控“監督網”

【查看原圖】
湖北秭歸:織密“疫”線防控“監督網”
湖北秭歸:織密“疫”線防控“監督網”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1日14:46

“這個監督工作清單契合指揮部重點工作安排,請迅速通知到各檢查組,明天對照清單開展監督檢查。”2月19日晚九點多鐘,湖北省秭歸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周華玉對黨風室負責人說。1月23日至今,縣紀委監委共組織監督檢查組70批次,足跡遍布重點單位、重點行業、鄉鎮村組等累計達377個,用硬核監督和嚴格執紀壓實了該縣疫情防控責任,為該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作戰“一盤棋” 監督“無死角”

“您好,我們是縣紀委監委的工作人員,我們要查看一下你們集中收治點的隔離防護情況……”2月13日凌晨1點多,溫柔的秭歸小城早已安然入眠,幾個人卻疾步匆匆。來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集中收治點后,便開始了細密的詢問和檢查。此行是由秭歸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廖厚坤帶隊,一行4人對該縣集中收治點、山水龍城、新城華府、三星花園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觸者居住樓棟24小時值守管理情況進行檢查。

連日來,秭歸縣紀委監委聚焦疫情防控中的關鍵部位、關鍵環節、關鍵人員,實行“一天一清單、一天一督查、一天一匯總、一天一研判、一天一上報”的工作機制,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一體推進監督網絡。

“您是送家人到武漢天河機場后返回的,您在武漢時有無下車與人接觸?您路途中都經停哪些地方,是否住宿外地?您是否每天測量體溫並向村報告?”2月18日,楊林橋鎮紀委工作人員來到趙家山村向某家,了解其居家隔離監測、體溫測量上報落實情況。自正月初一以來,12個鄉鎮紀委採取電話訪談、實地查看等方式,累計對12000多名武漢等重點區域返鄉人員居家監測情況進行了檢查。

充分發揮全縣194個村紀檢委員“一線”監督、“駐地”監督作用。“老何,你母親去世我們都很痛心,但現在疫情防控形勢依舊比較嚴峻,人員聚集很危險,將喪事從簡辦理……”2月15日,得知何保存母親過世后,金鳳村紀檢委員文士旺帶著市場監管所的同志,冒著風雪攀爬到何家,苦口婆心地勸說。隨后,送上兩袋大米、兩桶油、20個口罩,幫著一起送逝者入土為安。一行人扛著棺槨在風雪裡深一腳、淺一腳地向山裡走去。疫情發生以來,村紀檢委員引導群眾喜事停辦,白事從簡,制止各種聚餐816場次。

架起“高壓線” 執紀“零容忍”

“麻煩讓我看一下體溫檢測儀的溫度……”2月1日,檢查組一行來到北山超市,在入口工作人員卻支支吾吾,顧左右而言他,監察組組長向群心生蹊蹺,堅持要一探究竟,一看數字顯示為25攝氏度。“體溫監測是甄別發燒發熱病人的一個最基本手段,既然體溫檢測儀不准就要早日更換,你們工作流於形式,做樣子,浪費人力物力不說,更嚴重的可能因此造成人員交叉感染,你們這是嚴重的失職失責行為”。檢查組當機立斷,將此問題上交處理。

在防疫窗口期、攻堅期,縣紀委監委檢查專班深入到防控一線,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面交流,對責任落實、組織領導、工作部署、聯防聯控等開展監督檢查,打出了聲威,形成了震懾。對監督檢查發現的不擔當、不作為、瞞報漏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現場指出、現場交辦,明確整改時限。對問題嚴重的納入問題線索,對典型問題及時通報曝光,既鐵心鐵面監督執紀,又用心用力督促整改。

長江以南的屈原鎮憑借長江天塹,是外防輸入優勢最強的一個鄉鎮,鎮內村與村之間也都進行了交通管制,截至目前該鎮沒有出現一例疑似病歷或確診病歷。2月10日,檢查該鎮“戰疫”工作時,距離屈原村村委會20米處,該村武漢返鄉人員許某某駕駛武漢牌照私家車擬前往北峰村舅舅家中,工作人員勸阻后才返回。“我們村內的機動車絕對沒有在道路上行駛的”,村書記和副主任自信滿滿,直到檢查組工作人員展示了現場拍攝的照片,村干部啞口無言。“看來我們的工作還是有疏忽遺漏之處,以后一定要採取更加嚴密的措施……”

“新城華府小區有2例確診病例,疫情防控更是嚴格,包片責任單位卻不按規定時間到崗,玩忽職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存在隱患和風險”檢查組工作人員嚴肅指出縣教育科研信息中心落實疫情防控責任不力的問題,將問題上交后,值守人員受到誡勉談話問責處理。

“早都已經實行交通管制了,而這個統計表中,武漢返鄉人員數對比前一日增加108人,同比增長108%,這不合理啊……”。經監察組現場調查,2月7日,兩河口鎮人民政府沒有及時上報返鄉人員信息,沒有嚴格執行縣防控指揮部的規定,存在工作履職不力的問題,對兩河口鎮工作不實不細的問題,檢查組如實上報情況,縣紀委給予分管領導談話提醒問責處理。

截至目前,秭歸縣紀委監督監督檢查發現問題132個,納入問題線索核查20個,發交辦函(轉辦函)5件,問責16人,立案調查1人。“我們看似吹毛求疵、鐵面鐵心,其實是良苦用心,隻有我們把日常監督的每一個環節都做實做細了,才能真正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我們才能決戰決勝。”秭歸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杜承文說道。

忠誠“彰本色” 大愛“有溫度”

“那時候對這個病毒了解不多,對防疫業務也很陌生,怎麼可能不害怕。去有確診病例的地方檢查,總感覺那裡的空氣裡到處都是病毒,而且也怕自己外行,發現不了問題。但是干的就是這個職業,總得有人上,拼了命也得上”縣紀委監委干部向群笑著回憶第一次去確診病例居住的小區檢查時的忐忑。向群是秭歸縣紀委監委眾多追著病毒走的干部之一。自1月25日該縣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縣紀委監委干部走遍了全縣23名確診和疑似病例、345名密切接觸者居住的小區、 村組。

“北風嘯,天寒地凍雪花飄。雪花飄,銀妝素裹,江山多嬌。全民武裝戰冠妖,全靠黨的好領導。好領導,春回大地,新顏新貌!”2月15日,秭歸縣氣溫驟降,不少地方大雪封山,縣紀委監委老驥杜開恆頂風冒雪到該縣一個高山村對一封匿名舉報信調查核實,在路上搬開一段被積雪壓斷的木材后,熱氣騰騰即興創作了一首《憶秦娥·戰瘟疫 》。“經過我們調查核實,發現關於你們村防疫工作有關問題的匿名舉報是不實的,你們在一線工作責任重大,也非常辛苦,我們今天來核實這個問題,也是為了更好的做實防疫工作,希望你們能夠理解……”核查結束后,杜開恆專門到村委會,同干部說道。

“村醫個人防護存在風險,水田壩鄉下壩村衛生室僅剩9片口罩,茅坪鎮泗溪村衛生室僅剩6片口罩。”

“口罩、醫用酒精、免洗手消毒液供應依然緊張,村組干部自身得不到保護。”

“在楊貴店村發現包保責任區內值班職守工作人員生活無著落。”

“一線執勤人員在開展勸導時屢遭群眾誤會辱罵,安全保障急需加強。”

……

這是縣紀委監委每天向縣防疫指揮部報送的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情況報告中的部分內容,除了聚焦防疫面上工作,還重點關注一線工作人員的保障問題。“疫情發生以來,防控一線人員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紀檢監察機關要問責不為者、懲戒違紀者,也要旗幟鮮明地關愛擔當者。”秭歸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周華玉說。(董勝 王小玲)

分享到:
(責編:張穎、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