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漢陽國博方艙的“漢派美食”保潔隊

【查看原圖】
武漢漢陽國博方艙的“漢派美食”保潔隊
武漢漢陽國博方艙的“漢派美食”保潔隊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2日13:25

人民網武漢2月22日電 武漢漢陽國博方艙醫院保障工作人員中,有一支口味特別的清潔隊,病友們都親切地喊他們“聽了頭”。

“我欠死熱干面了,等結束了,我一定搞一碗三兩的。”正在方艙入口更衣消毒的李志威說到。

“你這個跟秀平想吃的正好湊一對,她天天惦記著蛋酒。”正在幫李志威穿防護服的韓小紅回應著。

每次進入方艙前,李志威和班友們都要經過接近四十分鐘的防護准備,全套裝備齊全后,他們會在防護服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和綽號。“熱干面”“面窩”“撮蝦子”“帶一腳”……漢味小吃經典、武漢話八級水平方言在這裡都能找到。

雖然在方艙裡也是掃地拖地消毒,但是意義上總有些不同。“我們天天在艙裡輪班,在防護服最醒目的位置寫上這些,大家看到情緒更輕鬆,喊我們幫忙也更方便。19號那天下午,茶水間的地漏出了問題,水流的到處都是。一個進去倒水喝的病友一進去就踩了一腳,轉身就喊‘熱干面,你快點幫忙把這裡拖哈。’他喊的時候我離得遠沒聽到,然后那一片的都在一起喊熱干面,拖地!邊喊還邊笑。我們不是醫護人員,不能在治療上幫忙,但是大家伙一起笑笑鬧鬧也算是互相鼓勁吧。”

“今天是第九次進艙了,做事我不怕,這個工作量還沒平日在外面大,但是這衣服穿久了可真難受。看到沒,我今天特意要了件黃色的穿,不知道是不是穿多了有感覺,總覺得這個比白色的舒服。”

時間久了,這些環衛師傅們都成了戰疫防護的半個專家。哪種防護口罩適合初次進艙的人戴,消毒流程應該怎麼進行,護目鏡涂上碘伏能防起霧,要先帶上手套再貼膠布固定。當然,方艙內的保潔工作也是半點不能含糊。水量大的地方要用海綿拖把,因為更好吸水﹔病人床鋪附近要用棉布頭拖把,那樣地上干的快。

“這麼些天,我覺得在這裡除了保潔,我們還想通過這些小事給方艙裡的患者帶來一份輕鬆和溫暖。”徐峰師傅說。“我們跟他們的願望一樣,戰勝病毒,早日回家。等我們打贏這場仗,都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周玉琴 萬武)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