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四戰”合力斗疫魔

【查看原圖】
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四戰”合力斗疫魔
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四戰”合力斗疫魔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5日13:20

2月15日,武漢大雪,氣溫驟降14℃。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頂著風雪,將276噸的生活物資逐一運送到翹首已盼的78個大型超市網點,“隻要市民有需求,我們風雪無阻。”

2月17日,十堰武當山,空降兵某部直升機從武漢機動500公裡,將隔離衣、防護服等救命物資運抵武當山機場,早在地面就位的民兵突擊隊沖上機艙,卸艙、裝載、轉運……整個過程無縫對接隻用了26分鐘,為救治一線贏得了寶貴的時間。“隻要人民有危難,我們義不容辭。”

2月19日,嘉魚簰洲鎮,22年前抗洪戰場上的簰洲灣保衛戰,就是在這裡打響。去年剛入職的嘉魚縣人武部文職人員朱有為,怎麼也沒想到,穿上“孔雀藍”后的考驗來得如此之快。大年初二開始,朱有為就一直在一線蹲守,一次家門都沒進。“隻要組織有需要,我們定當有為。”

不一樣的戰位,一樣的戰“疫”。在全國疫情防控進入膠著對壘狀態的關鍵時刻,地處疫情核心的湖北省軍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作出“主官領戰、黨員主戰、民兵參戰、文職人員轉戰”的號召,動員全區官兵和廣大民兵,全面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從部隊到地方,從現役到文職,從將軍到士兵,人人敢“戰”,人人請“戰”,人人參“戰”。

主官領戰,身先士卒打頭陣

這個春節,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再度“爽約”:已經連續三年沒回家過年的他,原本打算回東北與家人團聚。但新冠肺炎疫情出現苗頭后,他二話不說,全區第一個把訂好的票退了。

同時“爽約”的,還有黃岡軍分區司令員趙建新。原本答應和親人在山西老家好好過年的他,得知湖北發生疫情后,在交通封控的困難下,連夜從山西運城飛到雲南昆明,又從昆明轉機飛到江西九江,再從九江趕到湖北黃梅,幾乎繞了大半個中國,幾經輾轉,費盡周折也要回到戰位。

夫勤勞之師,將必先己。兩位司令員心裡比誰都清楚,大戰當前,將在,則軍心穩。

十堰市張灣區人武部政委張先軍,疫情發生后,家中的岳父母、妻弟夫婦、妻弟兩個孩子、姑姑一共有7人,相繼感染了新冠肺炎。

此刻,張先軍和身為醫生的妻子,都在各自崗位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無暇顧及。

“大‘敵’當前,主官要是撤了,這仗還怎麼打?”張先軍心裡明白,縱有一萬個理由,他也決不能“臨陣脫逃”。這段時間,他指揮全區專武干部和民兵,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道路封控、勸返攔阻、設點盤查……基層的疫情防疫任務千頭萬緒,但沒有哪一項工作容得了半點鬆懈。

2月7日上午,抗疫一線傳來喜訊:不慎感染新冠肺炎的湖北省軍區宜昌干休所91歲的王明光老人治愈出院,成為當時全國年齡最大的治愈患者,極大提振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身邊的高齡老人確診,恐慌是最大的敵人。干休所的兩名主官羅民昌和彭信權臨危不亂,一方面果斷採取隔離防護措施,切斷傳染渠道﹔另一方面火速送往醫院救治。從1月26日確診到7日出院的10天時間裡,並肩戰斗的兩位主官共勉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放棄、不拋棄”。

信心是戰勝疫魔的一劑良藥。一生戰功卓著的王明光老人說:“重要的還是堅持,一個是自己本身要有毅力堅持,更重要還是要相信組織,相信全體醫務人員,他們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為了堅守防控一線,武漢第一干休所所長夏雙喜,與家“一牆之隔”卻始終沒回去過一次。全國脫貧攻堅重大典型、恩施市人武部部長董高,自告奮勇地從“扶貧指揮長”就地轉為“戰疫指揮長”,率領34名專武干部和100余名民兵骨干戰斗在防控一線,疫情不退,寸步不離。

“雙肩挑”“雙半天”“雙問責”,重拳之下,軍師團三級主官靠前指揮,省市縣三級武常委全部領銜,領出了作風,更領出了導向。一位戰士說:“主官都在前面沖,我有什麼理由往后撤。”

黨員主戰,黨旗飄揚在最前線

2月10日晚,一批重達100噸的急用防護物資運抵武漢,目的地:火神山醫院。

夜幕下,不時有重症患者從身邊送進醫院,忙碌在救診一線的火神山醫院,幾乎沒有人手來運。“彈藥“來了,怎麼送到前線是個難題?武漢警備區連夜組織50名民兵突擊隊星夜馳援。

“沒啥好講的,是黨員的都跟我上!”面對可能被感染的巨大心理壓力,蔡甸區人武部副部長蘭明明第一個站出來,黨員突擊隊全部上陣,兩個多小時就將轉運完畢,給一線雪中送炭。

“我是黨員,特殊時期,我不上誰上?”同樣質朴的表達,也說出了毛洪山的心聲。

毛洪山是該省軍區保障局局長,學醫出身的他,有過抗擊“非典”的專班經驗,臨危受命任省軍區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疫情爆發后,不少單位防護物資緊缺,通過他向省軍區求援。

這些天,毛洪山在軍地間來回周轉,協調地方政府、愛心企業、公益組織等多方籌措,將一批批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防疫物資運抵一線。而鮮為人知的是,家裡的老人先后被確診感染,一個病重,一個病危。對此,毛洪山深感愧疚,但不后悔:“我是黨員,有些時候必須作出犧牲。”

在與疫魔的較量中,英雄們的樣子總讓人淚流滿面,有太多的凡人故事值得人們銘記。黨徽閃耀,黨旗招展,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處處是沖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的共產黨員。

肖丙彪是湖北省軍區武漢第6干休所一名退休軍醫,去年達到最高服役年限退休在家。疫情發生后,該干休所所在的有著6萬多人口的西馬街道光榮坊社區先后多人被病毒感染。從除夕開始,每天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巡診問病的群眾扎起了堆,醫務力量頓時變得十分緊張。

得知情況后,肖丙彪果斷放棄春節休假的機會,重新披上白大褂前往社區支援。“很多人都擔心被感染,我現在雖然退休了,但是還是一名共產黨員,再大的風險我也要沖在一線。”

同樣是老黨員的還有大悟縣城關鎮武裝部部長余奎元,他在基層一線干了30多年。因患有糖尿病、糜爛性胃炎,年前剛做完手術,醫生再三叮囑要靜養兩個月。鎮領導原本想安排他在后方,但都被余奎元拒絕,“我的黨齡最長,我有優先權”。這些天,余奎元忍著疼痛,頂著寒風,上街執行防控任務,一走就是好幾個小時……“咬咬牙就挺過去了,疫情不退,我不能倒下!”

“在抗擊疫情一線,黨員這個稱呼,似乎有一種說不出的魔力,催人飛蛾扑火,在所不辭。”一名戰士在朋友圈中如此感慨,不光是老黨員,新黨員甚至是想要入黨的積極分子都是這個樣。

今年21歲的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隊員曾珍禎,覺得自己離黨組織又近了一步——8日中午,他跟著士官黨員張學潮第二次上火神山醫院運送物資,回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向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黨員有著當先鋒打頭陣的優先權,不管啥任務,沖在最前面總是他們。”

30年前,他的父親一入伍就趕上了地震,當年第一個報名參加搶險突擊隊,火線入了黨。

深受感召,曾珍禎向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上面寫道:“我要像父輩和身邊的黨員骨干一樣,把敢打硬仗、沖鋒在前的精神傳承下來,我要像他們那樣去戰斗,請組織考驗我。”

曾珍禎所在的運力支援隊,是經中央軍委批准臨時抽組成立的抗擊疫情特殊力量,人員車輛來自於7支不同的軍兵種部隊,任務是為力保疫情期間武漢市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配送供應。

這麼短的時間內,怎麼把來自不同兵種部隊的力量凝成一股繩?黨組織是個關鍵。運力支援隊設立臨時黨委,中隊設黨支部,分隊設黨小組,戰斗堡壘筑起來了,戰斗力就有了保証。

2月3日晚,武漢市宣布在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3處建設“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3處“方艙醫院”計劃容納數千張床位,要在一夜之間把分散在武漢三鎮的病床等物資全部配齊,對於目前運力緊張的武漢而言,是個不小的考驗。

運力支援隊緊急調集由黨員骨干組成的50台軍用運輸車,兵分多路前往倉庫調運物資,爭分奪秒運達等米下鍋的“方艙醫院”。次日凌晨,調運物資全部就位。是夜,他們一夜未眠。

“疫場就是考場,是不是合格黨員,眼下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是最好的試金石!”該運力支援隊指揮長吳海濤說: 260名隊員裡,超過一半的隊員是黨員,有瞞著父母報名出征的,有的三過家門而不入,有的一家數人戰斗在一線。“在戰疫戰場上踐行初心、檢驗黨性!”“是軍人就該當先鋒,是黨員就該站一線!”……最美逆行者戰疫日記的文字裡,發自內心,感人至深!

民兵參戰,全員打響阻擊戰

“這是一個史詩般的動人故事,它令人激奮、恐懼、溫暖,回歸人性,引人深思。”這是英國著名作家克萊兒·麥克福爾在心靈治愈小說《擺渡人》的序語中寫的一句話。

黃岡市基干民兵趙小雷沒有看過這部小說,但他卻在抗疫戰場上演繹著這個故事。

那天深夜,趙小雷接到一個救助電話:陶店老街有人心臟病犯了,急需送醫院。

“去還是不去?”趙小雷正准備動身,妻子卻與他起了爭執,“家裡有老有小,醫院現在是危險地方……”一分鐘,兩分鐘……妻子含淚同意他去“冒這個險”,但還是竭力勸他下不為例。

送完病人回到家裡的趙小雷徹夜難眠。“封城”后的街巷裡,還有多少人因為打不到車在寒風中無助地等待?第二天一大早,趙小雷向鄉武裝部主動申請當專車司機,志願負責接送病人。

這幾天,趙小雷一直奔波在“擺渡”路上。2月8日,接送鐘崗村、塘角村等地8名被醫院排除的發熱病人隔離觀察。2月9日,一名孕婦到醫院做緊急檢查,他去﹔幸福村普通發熱病人出院,他去﹔一名發熱病人需去隔離點,他去……趙小雷說,“疫情不退,我就一直擺渡下去”。

趙小雷是現實版“擺渡人”,有人當起了鄉村版“代購哥”。道路封控后,為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和醫療需求,十堰市張灣區方灘鄉喻家灣村民兵連長吳光旭主動擔負起全村300多口人生活物資採購任務,每天他在微信群裡收集村民的需求,爾后挨家挨戶送到村民家中。

有人上演了自行車版“速度與激情”。湖北應城的民兵干部曾獻群,接到“扶貧工作隊就地轉為戰疫工作隊”的命令后,蹬著自行車一路狂奔5個多小時,第一時間趕到人武部駐村聯系點,下到一線設點封控,勸阻村民串親訪友,“我多搶一分鐘,村民就少一分被感染的風險!”

有人書寫了現代版“與妻書”。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的民兵連長王家潘,作為武漢市出動執行任務最早的一批基層力量,不顧老婆“小產”,在重災區向險而行,冒著隨時被感染的風險上街封控。“怕就不是武漢人!我是民兵連長,又是分隊長,必須帶好頭。”在他看來,責無旁貸。

“民兵人地兩熟、就近就便、便於指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該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局長郝維杰告訴記者說,疫情發生以來,該省軍區組織廣大民兵參與要道封控、物資運輸、防疫宣傳等任務,民兵成為湖北疫情防控戰場上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湖北恩施,利川市人武部通過“退役軍人預備役管理系統”查詢精選30名防化退伍老兵,組建“民兵防化消毒分隊”,分為5個小組對轄區4個疫情較重的鄉鎮和城區街道進行洗消。

在湖北宜昌,點軍區人武部將"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與國防動員和應急處突指揮中心並線運行,專武干部利用手機平台,共享聯防信息,人武部利用指揮中心信息平台,通過“智慧城市”將重要通道、人員密集社區等情況,第一時間傳送到民兵連長手機上,及時通報、及時處理。

在湖北襄陽,襄州區張灣街道鐵四院社區由武漢鐵路局襄陽職工家屬區改制而成,鐵路各部門職工較多,是襄陽市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連日來,由鐵四院10名民兵組成的“鐵娘子民兵防控隊”每天為隔離人員監測體溫等情況信息,為他們購買生活物資,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散則為民、聚則為兵”。截至2月16日,該省軍區各級累計發動和組織民兵支援地方參與疫情防控任務和行動,達到了近30萬人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荊楚大地全面打響。

文職人員轉戰,紛紛請戰到一線

這是一場狹路相逢的考驗。

湖北省軍區系統的文職人員大多數從事的是醫療服務崗位,身處疫情防控一線。

1月18日,某干休所文職人員單曉波、張萍、朱靜雅,剛剛從幾所軍醫大學結束業務學習培訓,就接到立即到門診部值班的通知。她們二話不說,拖著行李箱直奔干休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編制體制改革調整后,湖北省軍區接管了數十個干休所。面對巨大的疫情防控壓力,新入職的文職人員能不能頂上去?

“文職人員一樣要上戰場,在這場重大考驗面前,我們絕不能退縮!”剛剛結束兩地分居的單曉波是一名軍嫂,她主動申請承擔干休所門診部的值班任務。

看到以前的同事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曾在地方一家三甲醫院工作多年的文職人員毛夢妮和孫鏡悅一心想上一線。得知火神山醫院建成交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她倆向武漢市退休干部休養所寫下請戰書。

該省軍區系統還有一大批從現役軍人轉改的文職人員,十堰市張灣區人武部文職人員官升印就是其中的一位。

戎裝雖換,初心不改。官升印堅守在疫情防控指揮部20多天,他說:“脫下軍裝,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變﹔轉改文職,時刻准備上戰場的初心不能忘!”

“事實証明,在這場大考面前,文職人員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他們是好樣的!”該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黃明村告訴記者,文職人員自覺服從組織安排,充分發揮了專業優勢。

總攻的號角,響徹荊楚大地,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將勝利!(田國鬆 何武濤 )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