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拭子採集員與病毒“零距離”

【查看原圖】
咽拭子採集員與病毒“零距離”
咽拭子採集員與病毒“零距離”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5日17:17

“啊!嘴巴張大。”湖北省潛江市中心醫院護士邱婷將壓舌板放進患者的口腔往下一摁,對方一咳,採樣成功,動作一氣呵成。這樣的場景每天重復出現在她的工作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現已進入到防控的關鍵時期,大量確診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都已進行隔離治療,而新冠肺炎是否確診與痊愈,都需採集咽拭子標本做檢驗,而每次採集樣本時,採集對象出現咳嗽、打噴嚏,甚至干嘔反射都很常見。隨之噴出的飛沫會噴濺在採集人員的面罩和防護服上,如果防護不當會很容易造成感染。可以說,採集咽拭子標本是一項零距離直接面對病毒的工作。

邱婷是一名工作在臨床一線14年的護士,丈夫是一名神經外科醫生。疫情暴發后,夫妻將兩個孩子托付給父母,雙雙堅守崗位。

承擔起潛江市咽拭子標本採集工作后,邱婷就以醫院為家,她每天早上5點起床開始工作,為全各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隔離點的患者採集標本,最多的一天採集了140例,累了就到凳子上坐會,嘴邊總是說:“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們做的再多一點、再好一點,這疫情就會更早一點結束。”

疫情當前,戰斗仍在繼續。邱婷依然疲憊而又充滿干勁的奔跑在疫情的第一線上,她很慶幸自己是一名醫務人員,能有這麼一次機會做一名直面風險的“逆行採集人”。(張沛 吳梓玄)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