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36小時”武漢卷煙廠全力支持方艙醫院改建

【查看原圖】
戰疫“36小時”武漢卷煙廠全力支持方艙醫院改建
戰疫“36小時”武漢卷煙廠全力支持方艙醫院改建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6日11:47

2月21日晚8點,位於武漢市漢陽區龍陽大道的湖北中煙武漢卷煙廠老廠區燈火通明,在這裡,一場超過36小時不眠不休的戰斗已經進入尾聲,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黃鶴”方艙醫院(暫命名)建設正在收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從武漢開始暴發與蔓延,考驗著中國及全國人民。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武漢卷煙廠漢陽老廠挺身而出,以爭分奪秒、不勝不休的氣魄,急戰36小時完成7天的工作任務,全面搬遷、全力支持方艙醫院改建。

國企擔當,與時間賽跑

“要做到‘床等人’,絕不讓‘人等床’!”根據最新部署,作為疫情決戰之地的武漢,緊鑼密鼓地改建方艙醫院,以應對艱巨的新冠肺炎患者收治任務。

2月7日,接到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向在漢國有大中型企業征詢可改建方艙醫院用地的通知后,武漢卷煙廠立即將漢陽老廠作為可用地向武漢市申報。經過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現場勘測和行政審批,2月19日中午,國家衛生防疫專家組代表到現場勘察指導,正式批准漢陽老廠原聯合工房卷包生產區和物流綜合庫作為方艙醫院的改建用地。

2月19日下午,接到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要求后,武漢卷煙廠黨委第一時間向湖北中煙黨組報告並經批准,緊急召開黨委會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廠黨委書記鄧家雲、廠長王軍任指揮長的“黃鶴”方艙醫院建設臨時指揮部,迅速搭建起卷包設備、制絲設備、動力保障、倉儲運輸四個工作專班,要求全員以戰時思維擔當盡責,全力配合好方艙醫院建設。

當天晚上,詳細的漢陽老廠設備設施搬遷方案已制定完成,四個專班緊急抽調的116名精兵強將整裝待發。“方艙醫院是‘生命的方舟’,全力支持方艙醫院改建是我們國有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現在就是要用決戰速度,與時間賽跑。”廠長王軍說。

硬核搬遷,有速度更有溫度

2月20日上午8點,沉寂多時的武漢卷煙廠漢陽老廠又恢復了昔日的熱鬧。湖北中煙總工程師陳慧斌受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郜強的委托,親自到現場指導部署,武漢卷煙廠“黃鶴”方艙醫院建設臨時指揮部全員到場組織協調,116名突擊隊員准時到位。

機器轟鳴不絕於耳,建設者們交織穿梭,設備拆遷、物資搬運、能源保障等各項工作同步啟動,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卻緊張有序。作為方艙醫院的床位區和醫技區,漢陽老廠原卷包生產區的設備搬遷顯得更為緊迫和繁重。現場尚有7台套卷接包設備和若干套輔助設置等待拆卸解體和下樓轉運,卷包設備專班集結了22名維修骨干到場參與,可仍是捉襟見肘。“時間還是非常吃緊,這在正常狀態下是7天的工作量呀!”卷包專班現場負責人毛新彥說。

為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務,當天中午,卷包設備專班向車間發出了方艙醫院建設需要支援的通知。時間緊、任務重,又是特殊時期,毛新彥做好了一遍遍動員的准備,但讓他沒想到的是,任務一下,一呼百應。到下午2點,卷包車間共有31名技術骨干到達漢陽老廠,火速投入到搬遷任務之中。

20日夜晚12點,連續奮戰16個小時后,卷包完成全部設備的任務拆解轉運,比計劃提前8個小時,制絲、動力、儲運等工作組的設備和物資搬遷任務也都順利完成。第二天,現場所有的清理收尾、物資盤點、水電電梯檢修等后續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動力工作組還配合中鐵十一局完成了配電、空調、給排水等方案的設計安裝和值班空調安裝。

經過一天一夜的奮戰,2月21日晚8點,武漢卷煙廠這支臨危受命的“漢陽突擊隊”提前完成使命,“黃鶴”方艙醫院已具備交付使用條件,可容納1000余個床位,隻待2月22日正式移交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用於武昌區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黨員先鋒,托舉愛和希望

一場戰役勝利的背后,是更多參戰者們的無私付出。

“施工現場人員多而雜,為避免感染,我們盡量不摘口罩。”制絲黨總支委員、專班負責人王志強說。

卷包車間優秀黨員、設備維修工宋金磚原本在東西湖新廠值班,看到車間需要支援的通知后,他立刻找到同事換班,迅速趕往漢陽老廠。“方艙醫院是很多不能及時被收治病人的‘救命草’,這邊的建設更加緊迫。”

動力車間需要拆卸搬遷的真空泵、除濕機等設備,相對而言更加體大而沉重,在相關人員因道路管制未及時到場的情況下,謝啟洲、黃明、李翔等車間的老黨員、老維修工們親自動手,將設備一件件拖到樓下。“救護生命刻不容緩,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不能鬆懈。”

漢陽廠區管理辦公室黨員湯俊負責和中鐵十一局之間的溝通協調,為時刻滿足現場建設需求、確保整體工序緊密銜接,他連續36小時未合眼,吃住在現場,困了累了隨處一躺、打個盹,醒了繼續奮戰。“大家都這樣,沒有人有一絲怨言。”

還有廠辦公室、設備科、漢陽辦多名黨員連夜打通渠道為參與突擊的人員辦理通行証、車輛使用証﹔動力車間、漢陽辦、安保科組成24小時值班專班,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36小時,2台卷接設備、3台包裝設備、1套嘴棒復合機、1台綜合測試台、250余箱制絲樣品、21台檢測設備,全部完好無損搬遷到位,水、電、監控、電梯、空調、消防等全面實現功能恢復和維保檢修,為方艙醫院順利啟用創造了充分有利條件。

2月23日,“黃鶴”方艙醫院正式投入運行,武漢卷煙廠將繼續配合做好方艙醫院運行保障工作。廠黨委已安排一名班子成員在方艙醫院完全順暢運行之前駐扎漢陽廠辦公,做到隨時到場協調解決問題,並要求密切工廠相關部門每天至少一名負責人現場辦公,漢陽老廠部分工作人員於2月22日起先行復工上崗,確保廠區安全、動力、餐飲、衛生和消毒滅菌等工作保障到位。鄧家雲說:“不僅要把我們應該做到的、能夠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更要把通過努力能夠做到的事情做到最佳。”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36小時完成全面搬遷,3天完成方艙醫院改建,這是以汗水澆灌出的壯舉,以實干創造出的奇跡。相信這艘“生命的方舟”,必能承載起無數人的愛和希望,駛向更美好的春天。(文圖/楊明玥)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