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榜樣

派出所女副所長:社區才是我的戰場,那裡的情況我清楚

【查看原圖】
派出所女副所長:社區才是我的戰場,那裡的情況我清楚
派出所女副所長:社區才是我的戰場,那裡的情況我清楚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6日22:08

“個子不大,干事麻利。”這是幾個社區居委會書記對羅丹的評價。2月26日,筆者實地探訪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幾個小區,了解這裡的防疫工作情況。

“羅所長,我在新聞裡看到你了,你要注意身體啊。”一路上,帶著口罩、穿著紅馬甲的社區志願者們紛紛向羅丹打招呼。

“我們這個社區多虧了羅所長,她可是幫了大忙。”金色港灣社區書記吳浩一個勁地表揚,他所說的羅所長正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湖濱派出所的副所長羅丹。

今年39歲的羅丹是一名有著多年社區工作經歷的“老戶籍”。開發區建區不久,她便主動請纓成為了全市第一個國際警務室的民警,由於工作出眾,被提拔成為派出所副所長。現在,她也是全分局唯一的一名女所長。

對群眾的事從來不會說“等一下”

“羅所長,該吃飯了。”每當同事丁文飛提醒羅丹要吃飯時,得到的回答大都是,“等一下,我還有事。” 但對於社區群眾的事,羅丹從來都不會說“等一下”。

2月24日中午12時,派出所接到社區反映的情況,一名住戶不太願意配合工作。剛打好飯菜的羅丹顧不上吃飯,急匆匆地趕到社區。經過了解,羅丹得知,熊先生是華南海鮮市場的經營戶,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防疫部門的工作人員要對熊先生進行採血化驗。

監測體溫、登記信息,羅丹熟練地進入工作狀態。“熊先生,配合防疫工作是我們每一個居民的責任,您有什麼意見可以告訴我,我來跟您解決。”羅丹一邊耐心溝通,一邊仔細聆聽。

“我又沒有犯法,你們怎麼還開警車過來?”熊某告訴羅丹自己的想法。

“原來,您是顧慮這個啊,沒問題,我單獨陪您到社區醫院,過個馬路就到了,我們走路過去。”羅丹立馬就答應了熊先生的這個小請求。

社區醫院在馬路對面的新民小區,和熊先生家也就相隔兩三公裡,步行也還算方便。一路上,羅丹始終陪著熊某,檢查完后,又將他送回居住的小區,幾小時折騰下來已經是下午16時了。回到派出所,丁文飛連忙招呼食堂師傅將羅丹的飯菜熱一熱,不知不覺中,羅丹又一次將兩頓飯連在一塊吃了。

用親身經歷為密切接觸者打氣

對羅丹而言,最近,她經歷了最難熬的時光。

1月23日,很久沒有回家的羅丹原本打算回父母家中探望老人,接到上級指令,沒有來得及回家,就投入到這場特殊的戰斗中。

考慮到羅丹是個女同志,所領導想讓她在所裡做一些后勤方面的事情。可是羅丹卻對領導說:“所長,我分管的是社區工作,這麼嚴峻的防控形勢,我怎能不到社區去,那裡才是我的戰場,況且社區的情況我都清楚。”

湖濱派出所轄區一共有9個社區,這其中就包括23個物業型小區和5個敞開型居民區。疫情防控關鍵在社區,能不能守得住、防得好,對羅丹來說無疑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為了安心工作,她主動自我“隔離”,沒有再回過家。但她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就在1月23日這一天,接到丈夫打來的電話說,她74歲的母親發起了高燒,需要隔離治療。

“媽媽是天底下最理解我的人,我每次回家,媽媽都讓我不要因為家裡的事影響工作。”羅丹告訴筆者,她不忍提起母親的病情。有一天夜晚,因為想念母親,她還哭了,但第二天還是堅強的在社區開展工作。

好幾次,有幾名密切接觸人員不願意配合隔離,羅丹總是會和他們分享自己的親身感受,給所有人加油打氣,鼓勵他們戰勝眼前的困難。“將心比心,才能得到理解和支持。”羅丹說。

在各方的幫助下,羅丹母親的狀態一天天好起來。在社區,也有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們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隊伍中。每天,羅丹都要往返各個社區,確保各項防控措施真正的落實了她才能放心,累得實在走不動的時候,她甚至會蹲在地上“辦公”,一刻也不懈怠。

“越是吃勁、越得咬牙。”羅丹說,她每天除了到社區檢查,更重要的是給大伙鼓勁,人心齊、泰山移,社區防控不是一個人的事,每一個人都要出力,才能贏得最終勝利。

忙完回到派出所,丁文飛還是會一如既往地提醒羅丹,“羅所,該吃飯了。”

回答依然是:“等一下,我還有事。” (文圖/謝威 李周衛)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