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兒童醫院黨員曾凌空醫生:疫情陰霾下,托起新生希望

【查看原圖】
曾凌空為新生兒檢查(高琛琛 攝)
曾凌空為新生兒檢查(高琛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03日16:33

“88床寶寶的狀態終於穩定下來了!”2月29日,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的曾凌空脫下防護服,第一句話就是和接班的同事溝通患者情況。作為全國唯一的新冠肺炎新生兒收治定點醫院的新生兒內科主任,疫情發生后,他已率領團隊在一線戰斗了一個多月,治愈新生兒患者50人,最小的才出生17天。

探路者:以身為杖,走出新生兒患兒科學救治之路

曾凌空回憶,接觸新冠肺炎患兒是在1月底,一位新冠肺炎產婦生下了寶寶,孩子送到兒童醫院隔離觀察,這讓他和團隊感到了壓力,“孩子躺在那裡,這麼小又不會講話,有沒有被感染,診療流程是什麼,我們完全不清楚。”

來不及多想,曾凌空換上防護服,帶領科室黨員走進病房,邊探索診療方法,邊研究隔離病區搭建,大事小事,他事必躬親,絕不放過一個細節。“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自己又不是傳染專業醫生,治療過程中,我們就像是探路者,以身為盲杖,邊走邊學,嚴密監控孩子的身體狀況,調整診療方案,逐漸完善整個救治流程。”曾凌空說。

支部全體黨員職工的努力很快見到了成效,幾天后,患兒情況明顯好轉,醫院新冠肺炎疑似和確診新生兒隔離病區也正式組建起來。為補充醫護人員力量,院黨委還抽調新生兒外科等科室的黨員骨干支援病區,一支40人的隊伍很快組建起來。

守護神:義不容辭,力挽危重早產雙胎患兒病情

說起患兒數量激增的日子,新生兒內科黨支部委員劉欣直言自己被“驚到了”,全省各地的確診和疑似患兒陸續被送進了病區,每個孩子背后,都是一個焦急萬分的家庭,“能順利挺過那最艱難的幾天,我們的‘紅色頭雁’功不可沒”,劉欣說。

2月10日,一對31周就出生的雙胞胎寶寶被送進了病區,情況復雜到讓科室感到壓力巨大:患兒早產伴分娩窒息,一出生就經歷搶救,感染新冠肺炎后呼吸困難,上了無創呼吸機還是不夠,血壓上不去,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科學評估病情后,曾凌空決定為患兒行氣管插管,但插管瞬間的氣溶膠感染風險又成了擺在科室面前的一道坎。

“人命關天,黨員跟我上!”緊要關頭,扎實的操作派上了用場:咽喉鏡深入口腔、導管插入聲門、接復蘇氣囊正壓通氣、連接呼吸機……插管完成后,曾凌空又堅持在患兒病床前守了幾個小時,直到病情穩定才稍微放下心來。10天后,兩個寶寶的情況終於穩定下來,體重增加,現已脫離輔助氧氣自主呼吸。

強心劑:全力救治,為新冠家庭托起新希望

“希望孩子們長大后能記住口罩后這些‘白衣天使’的樣子,”全國最低齡新冠肺炎新生兒出院時,家長雙手合十,向醫護人員鞠躬致謝道。“作為醫生的成就感,就在這裡了。”談及那一幕,曾凌空頗為感慨。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除了負責隔離病區外,曾凌空還負責醫院兩個非新冠新生兒病區,三個病區的孩子加起來,一共有100多個。他坦言,自己現在的操心程度前所未有,但在疫情襲來的嚴峻時刻,必須全力以赴救治孩子們,“疫情壓城的陰霾下,新生的孩子就是一個家庭的最大希望和光明,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家庭的希望延續下去。”

受到鼓勵的不僅是患兒家長,還有科室的醫護人員。護士張蓉介紹說,疫情爆發初期,很多醫護人員因連夜加班,心理壓力很大,“曾書記常常鼓勵我們,堅持住,春天就要到了。”(田仲一、高琛琛)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