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戰“疫”流調民警 與時間賽跑的“病毒捕手”

【查看原圖】
卜建軍正在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歐陽智慧、李振 攝)
卜建軍正在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歐陽智慧、李振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05日09:07

要與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面對面接觸,被傳染的幾率更大,但必須抽絲剝繭般查找出病毒傳染源和關聯,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任務艱巨。

2月初,湖北省保康縣三個鄉鎮相繼出現疑似病例,做好這些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對於疫情防控工作意義重大。但是,這麼危險的任務派誰去?

“讓我去,保証完成任務!”疫情就是號角,保康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卜建軍主動請纓,加入全縣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隊伍,成為一名查找病毒傳染源和關聯人群的“病毒捕手”。

“流行病學調查(簡稱流調),不同於日常的案件辦理。我們要一刻不耽誤、一秒不停歇、一人不漏地把隱形的病毒攜帶者全部找到。”每天面對密切接觸者和疑似患者,卜建軍坦言:“危險不言而喻,內心也害怕,但作為警察,必須沖上去!”

2月11日,在保康某密切接觸隔離觀察點,一名疑似患者拒不配合疾控流調人員調查。卜建軍接到指令,需真實還原疑似患者前14天的所有行動、生活軌跡,徹底把密切接觸人群找出來。

剛進隔離患者房間時,卜建軍總感覺防護裝備哪裡沒有穿好,心裡總是不安。面對緊張和壓力,他立刻調整心態,默默給自己打氣:“我是警察,這個時候不能退!”很快,卜建軍詢問的語氣越來越自然,詢問的內容越來越全面,一名又一名密切接觸者逐步浮出水面。

2月14日,一名疑似患者李某(化名)面對民警的詢問一言不發,呆呆地靜坐著,這讓卜建軍和隊友們犯了難。遇到過抵觸情緒強烈、拒不配合的情況,但一言不發這是頭一回,流調工作處於被動。

細心的卜建軍發現該情況后,第一時間想到是不是該患者心理壓力太大。經向其父母詢問,才得知患者李某在出現發熱症狀后心理特別恐慌,不敢與陌生人交流。

了解這一情況后,卜建軍等人迅速調整詢問方法,通過心理疏導、積極鼓勵,一點點和他溝通。慢慢地,李某打開心扉,把自己的接觸史告訴了辦案人員,使得卜建軍等人迅速將10余名密切接觸者找到並隔離,為切斷病毒進一步傳播爭取了時間。

在卜建軍和流調隊員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功排查密切接觸相關人員180名,及時阻止了新冠病毒的傳播蔓延。截至3月3日,保康已連續22天無確診病例,連續19天無疑似病例。(歐陽智慧、李振)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