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一名女民警和三名男護士的“逆行者聯盟”

【查看原圖】
女民警和男護士組成的“警醫聯盟小分隊”。李周衛攝
女民警和男護士組成的“警醫聯盟小分隊”。李周衛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14日19:46

一名“70后”女民警、三名“90后”男護士,自發組成“逆行者聯盟”上門為患者服務。“放心后面有我們頂著呢!”在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這個警醫聯盟戰疫小分隊受到大家的點贊。雖然他們的職業不同,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他們選擇了並肩前行。

一個女民警和三個男護士組成戰疫小分隊

楊宇是武漢市公安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神龍派出所的一級名女民警,疫情暴發以來,她所在轄區的協和西院承擔了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作為轄區片警,楊宇第一時間請戰上一線,從發熱門診安保執勤點建設到醫院防護物資護送運輸,到處都有楊宇的身影。

“平均一天要接打上百個電話。”談起這段時間的工作,楊宇說。

3月4日,一個求助電話打到她的手機上。“楊警官,能不能幫幫我?”

打來電話的是武漢市中醫醫院的醫生段海萍,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段海萍正在一線爭分奪秒搶救病人,然而,家中92歲的老父親讓她放心不下。

據了解,段海萍的父親患有前列腺增生,需要定期更換尿管,否則將會影響病情。但是,段醫生住的小區附近的協和西院被定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醫院,普通門診暫時無法接診,老人換尿管的事情就拖了下來。

“這個事情怎麼能耽誤,您忙您的,這件事我們給您辦好!”楊宇立刻對電話那頭的段海萍打包票說。

老人家90多歲,經不起折騰,得盡快想辦法解決。在楊宇的腦海中,她第一時間就想到了協和西院急診外科的護士長邱慧。

“邱護士長,有個事得麻煩你了。”楊宇向邱慧說明了情況,這件事很快就得到了醫院的回應,醫院決定派專人上門為老人換尿管。

得知這件事后,協和西院3名年輕的男護士柏鵬鵬、朱睿鬆和唐建賓主動聯系楊宇,表示願意專程上門接診。

“老人家耽誤不得,楊警官,我們願意去上門為他服務。”

出診前,三人進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准備工作。隨后,在楊宇的帶領下,4人一起上門為老人更換了尿管。臨走時,老人家裡的保姆硬要將1000元錢塞給他們,楊宇和3個年輕護士異口同聲地回絕了。

“逆行者聯盟”:放心后面有我們頂著呢!

楊宇的熱心腸在協和西院所有的醫護人員口中是出了名的,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大家都願意找她幫忙。

2月25日,為了幫助醫院協調援助的救護車輛順利抵達武漢,楊宇駕駛警車到湘鄂高速公路交界處,沿路將這批救護車護送回漢。

一次特殊的出診,讓楊宇和3個“90后”男護士結成了親密的戰友。他們還組建了微信群,取名“逆行者聯盟”。

在楊宇眼裡,3名小伙子和自己的女兒差不多大,這些天來,楊宇會像長輩一樣去關心他們,看到他們衣服穿得太少,會叮囑他們多穿一點。得知柏鵬鵬和唐建賓的家都不在武漢,在醫院附近租房子住,會交待他們要照顧好自己。

“你們醫院好多年輕人都叫我楊媽,你們也可以這麼稱呼我,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的盡管說。”在楊宇看來,這些90后的醫護人員真的很不容易,他們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作為社區民警,當然要給與他們一臂之力。為此,楊宇還專門購置了一批方便面等物資送給醫院,表達自己的敬意。

“小伙子們,段老先生的尿管脫落了,我們還是需要大家的幫助。”3月12日,楊宇第二次向她的抗議小分隊發起求助。不到1分鐘,3人紛紛響應。這個“逆行者聯盟”再次上門服務。診療結束后,老人家的保姆一再要將1000元錢塞給他們,這一次,4個人依然選擇了拒絕。

“老先生,請您替我向段醫生轉達,讓她放心,后方有我們頂著呢!”楊宇的話讓躺在床上的老人感動不已,92歲的段老先生豎起一個大拇指送給眼前的4位好心人。

看到每天都在不停奔波的楊宇,一同並肩作戰的隊友們心疼不已。“楊媽,您要注意身體,要記得休息。”三個小伙伴也心疼楊宇。這幾天,她變得更忙,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她要忙著為轄區企業做好復工復產的各項准備工作,確保符合條件的企業安心開工生產。

“感覺自己像多了3個親人,我們都很投緣,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對於這個特殊的小分隊,楊宇希望可以一如既往地為大家做好服務。(郭婷婷)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