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治中醫藥有大用處

【查看原圖】
河南中醫院鄭福增副院長給患者號脈。攝影:金雨蒙
河南中醫院鄭福增副院長給患者號脈。攝影:金雨蒙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17日08:33

人民網武漢3月17日電 (金雨蒙)零轉重、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3月10日,運行了26天的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宣布休艙。作為湖北首個以中醫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也是唯一由中醫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的方艙醫院,該院收艙564人,治愈482人,82人(含14名有基礎病)尚未達出艙標准而轉至定點醫院,圓滿收官。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其參與的廣度、深度、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據統計,湖北省中藥使用率達91%,其中方艙醫院使用率達99%,集中隔離點達94%。

武漢市經開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中醫巡診專家胡家才介紹,“在方艙醫院,中醫藥的治療分為兩種,一種是口服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和藿香正氣膠囊。約有50%-60%的患者在服用其中一種或兩種藥物。另外一種是草藥,使用協定處方‘清肺排毒湯’,每天湯劑打包好配送到方艙醫院,供患者服用。”

青山區方艙醫院副院長譚蘊喆認為,中醫藥的使用有著獨特的優勢,“在退熱方面中醫更是優勢明顯,中醫治療發熱,不像退燒藥退熱是暫時的,患者容易反復發燒。而中藥一旦起效,往往是熱退身靜,能持續地將體溫降到正常。”

除了藥劑的使用,中醫還能通過多種身心同治的療法,利於病人康復。“很多患者剛進方艙醫院時,內心恐懼、焦慮、失眠、茫然無措,寢食難安。”在武漢江夏區普安山康復驛站,河南中醫院名醫堂的王育勤介紹,“患者必須休息好,吃好,才能盡快恢復體能,才有抵抗力。我們採用了中醫綜合治療的手段。除了湯劑,我們還用如穴位按摩、經絡拍打、打太極拳八段錦等等調整病人身心。通過醫護人員的治療護理、心理安慰,讓他們逐漸開朗起來。”

“治病,一是治身體的病,二是治心理的病,三是形成一種良好、衛生的生活習慣。” 新冠肺炎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劉清泉說,“我們最終是要教會民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的生活習慣,推動整個社會衛生水平提升。這場疫情給我們的代價太大了,一定要從中吸取教訓。”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