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趟湖北就業專列出發 547名恩施籍務工人員返崗浙江紹興

【查看原圖】
務工人員等候乘坐就業專列。攝影:王奮
務工人員等候乘坐就業專列。攝影:王奮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18日15:10

人民網恩施3月18日電 3月18日上午,首趟接返547名湖北恩施籍務工人員的D658次就業專列緩緩駛離恩施,直奔浙江紹興。這是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恩施開出的第一趟務工專列,也是全國首趟經停湖北上客的列車。

上午8點半,在恩施火車站,即將乘坐專列的外出務工人員陸續抵達,有序進站。這次,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順利坐上本次返崗就業專列,恩施州政府特意為他們提前協調了免費專車進行接送。

“畢竟一直呆在家沒有收入,還是有點急的。當時聽說有這個專列的時候,我就立馬報名了,比較感謝政府,讓我們早點出去復工。”即將返崗的務工人員顯得很高興。

據紹興市人社局負責人介紹,當地不少企業面臨著湖北籍技術骨干不能及時到崗,導致生產線不能順利運行的情況,為此該局分析對比紹興7.6萬個湖北籍在紹流動人口數據和3.5萬條非重點疫區湖北籍在紹務工人員參保數據,根據湖北疫情情況,制定“接返湖北籍員工地圖”,確定潛江、恩施、咸寧等中低風險地區作為接返務工人員重點地市,組建工作組深入當地開展人員接返對接工作。

為順利接返恩施籍員工,整個過程將實現全程閉環式管理,實行“身份証+白名單+健康碼+車輛信息”四級核驗,按車廂集結,查驗健康証明、測體溫,有序上車、分散就坐,並配備好了防疫物資和應急處理物資,確保防疫安全,人員信息可溯。專列到站后,將對務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檢測無異常后,分流至各區縣市政府組織的接站大巴,統一送至集中隔離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隔離期間的費用由紹興市政府承擔。

點對點的對接,一站式的輸送。作為一個勞務輸出城市,在恩施外出務工是當地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湖北首趟外出務工返崗就業專列能從這裡出發,不僅解決了當下該地農民工外出務工的燃眉之急,也有利於他們增收。恩施州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局長陶文勝表示,下一步,恩施州將加大力度與浙江、廣東、福建等恩施州務工比較集中的省份聯系,加大專列專車的點對點,一站式輸送頻次,幫助更多的恩施州務工人員外出務工,開通直通車。(金雨蒙 楊思琪 宣方均)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