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況武漢

直擊武漢火車站:返漢客流增多 鐵路客運將逐步恢復

【查看原圖】
實況武漢:直擊武漢火車站(周雯 攝)
實況武漢:直擊武漢火車站(周雯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25日08:48

武漢火車站實況(周雯 攝)

人民網武漢3月25日電 (周雯)“在外‘流浪’了65天,終於回家了。”3月24日下午6點,從武漢火車站出站后,家住武漢市洪山區的張女士激動地說。當日下午,記者在武漢火車站看到,返漢的客流量增多。

九省通衢的武漢,即將按下“啟動鍵”。24日晚,據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25日零時起湖北境內鐵路客運將逐步恢復,武漢市17個鐵路客站將於3月28日零時起恢復辦理到達業務,4月8日零時起恢復辦理出發業務。

輾轉返漢 暫無直達票出售

春節前,張女士帶著兒子前往雲南騰沖旅游,沒想到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滯留在騰沖兩個多月。“疫情暴發后,我們被安置到了集中隔離點,隔離期滿后,又輾轉住到了民宿酒店。”張女士說,早在兩周前就開始准備返漢,跟社區反復溝通辦手續,原本准備先飛長沙再坐高鐵回武漢,結果航班接二連三被取消。“最后買了從騰沖飛昆明的機票,再坐高鐵回武漢。”

張女士介紹,高鐵是每人間隔一個位置售票,乘客都戴著口罩。長達8小時的車程,張女士僅在一站停靠時間較長的車站外吃了點食物。“現在到武漢都沒有直達的票賣,隻能買臨近的站點,上車后再向乘務員說明情況。”張女士說,他們那列車有不少旅客在武漢站下車,抵達后被要求掃碼登記個人信息,包括有無從境外返漢、出發地和目的地等。

當日下午6點,記者在武漢火車站看到,在一樓的出站口設有“測溫點”,接站人員一律禁止進入室內。記者大概估算,半小時內約有近百位旅客出站。

在二樓進站口,有少數值班人員留守。“執行武漢市防控一號通告 2020年元月二十三日封”的封條仍貼在進站口的門上,隻留有一個門和安檢通道,供部分援助湖北醫療隊員離漢。

全方位消殺 鐵路客運將逐步恢復

隨著武漢主戰場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積極向好,武漢宣布逐步解除離鄂離漢通道管控。如今,離撕掉封條的那一天已然不遠。

3月24日晚,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通告稱,自3月25日零時起,恢復辦理湖北省境內除武漢市17個(武漢、漢口、武昌、南湖東、湯遜湖、廟山、普安、紙坊東、后湖、金銀潭、天河機場、天河街、花山南、左嶺、烏龍泉南、土地堂東、山坡東站)鐵路客站外的到達和出發業務。

自3月28日零時起,恢復辦理武漢市上述17個鐵路客站到達業務。

自4月8日零時起,恢復辦理武漢市上述17個鐵路客站出發業務。

為“重啟”做好充足准備,24日,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對武漢火車站候車室、站台、檢票口等公共場所進行全方位深度消殺,為高鐵恢復正常運營作准備。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