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航由“暫停”向“重啟” 三峽機場完成首飛

【查看原圖】
旅客掃碼驗証后才能入場。攝影:王婷婷
旅客掃碼驗証后才能入場。攝影:王婷婷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29日00:54

人民網宜昌3月29日電 “武漢區調,宜昌,福州航空FU6779至福州,申請放行。”

“宜昌,武漢區調,福州航空FU6779計劃已收到,可以正常放行。”

“武漢區調,涌泉6779,宜昌脫波,聽指揮。”

“涌泉6779,武漢區調,雷達看到,上升到高度6900米保持……”

2020年3月29日,北京時間凌點零六分,福州航空FU6779航班在宜昌三峽機場跑道上滑動起飛。標志著宜昌三峽機場重新起航,成為疫情之后,湖北轄區內第一家恢復客運航班運輸的機場。湖北民航終於實現由“暫停”向“重啟”。

凌晨00:06的航班吸引64人乘坐

昨日晚上,空寂已久的三峽機場熱鬧起來。雖然復航后的首趟航班安排在凌晨,但還是吸引了64名旅客乘坐。

宜昌小伙李凡在福州一家化工材料場上班。因為疫情被困在老家2個多月。“公司催了很久,得知航班一開通就第一時間買票想回去。”李凡說。

在進機場時,增加了掃碼驗証的程序。旅客需要一對一掃碼,當顯示是綠碼時,說明符合進入辦理乘機手續的條件。如果顯示異常,將立即移交下一個環節進行處理。

現場的工作人員全副武裝防范,對進站旅客進行逐一測溫。“我們可以同時對15名旅客進行測溫。”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兼總經理徐佑強介紹說。三峽機場出發廳、到達廳等處均已安裝熱成像體溫測試儀,將極大提高旅客體溫檢測效率,而且航站樓內外還設置了發熱隔離點,一旦出現發熱旅客,立即進行隔離觀察和轉運。

“宜建”如故 首航選擇福州有深意

根據中國民航局《關於恢復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3月29日三峽機場正式復航。

據了解,為了做好復航准備,三峽機場邀請了專業消毒公司對機場進行全面消殺,同時機場保潔對旅客流線的值機區、安檢區、候機區等人流密集區域,每2小時進行一次噴洒消毒﹔對電梯轎廂(含按鍵)、手扶電梯扶手、手推車、門禁、飲水機含(按鍵)等人員高頻接觸的設施設備,每2小時進行一次擦拭消毒,並做好相關消毒記錄,並在每天航班結束后請專業機構對候機樓及運行場所進行一次全面的消毒滅殺。

3月29日當天,恢復宜昌至福州、深圳、西安、泉州、杭州、貴陽、哈爾濱、海口、昆明、寧波、青島、天津、南寧、廣州、南京、梅縣方向等16個航點、22條航線,是湖北省復航首日恢復航點及航線最多的機場。

據了解,三峽機場復航后的首班航班,選擇宜昌-福州航線也頗具特殊意義。疫情暴發之初,福建醫療隊千裡馳援宜昌,為宜昌人民贏得了生命的春天。疫去花開,我們“宜建”如故,宜昌首飛福州,為宜閩兩地人民搭建起感情互融的空中通道,代表著宜昌對於福建人民關鍵時刻守望相助的感恩與回饋,再次見証了宜閩之間的深情厚誼。

“今晚能搭乘湖北省復航后的第一班航班我感到非常的激動,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已經在家封閉了2個多月,在共同抗疫的日子裡,福建援宜醫療隊與我們共擔風雨,幫助我們迎來了春天,現在機場解封了,我們也想立即飛往福建看看那裡的山水和親人!”正在候機的林女士說。

本次執飛復航首班任務的福州航空,也為此次航班順利執飛作出了積極努力。福州航空作為三峽機場唯一投入過夜運力的航空公司,一直傾力於為宜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全力跑出航空“加速度”。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出行旅客請提前120分鐘抵達機場辦理乘機手續,進出機場旅客必須佩戴口罩,在值機、安檢和登機排隊過程中請主動保持安全間距﹔旅客乘機前需要出示健康綠碼或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出具的健康監測証明,並配合做好體溫檢測。

三峽機場其他方向航班也將於近期陸續恢復。

目前境外疫情阻擊戰已經成為當前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的關鍵戰役,三峽機場將繼續高度重視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全面做好入境人員信息通報、身份登記、健康檢測、應急處置等工作,嚴守空中防疫防線。(郭婷婷 王婷婷)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