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城管黃其學:逆行勇上戰疫一線不撤退

【查看原圖】
黃其學疫情期間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線。張國新攝
黃其學疫情期間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線。張國新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29日19:21

沉入集貿蔬菜市場和居民小區,發現活禽,他督辦處置﹔封城禁足期間,暗訪蔬菜零售行為,避免疫情傳播﹔他冒著風險,趕赴定點救治醫院,督查廢棄口罩亂扔亂放和垃圾暴露等環境衛生問題,阻斷二次污染。

81歲高齡的慈母辭世的那天,正是他下沉社區的第一天。因疫情管控的原因,他不能回麻城老家見上老人最后一面。他朝著家鄉的方向跪拜,然后擦干眼淚,帶領同事們,將愛心蔬菜送到社區孤寡和空巢老人手中。

疫情之初,他逆行勇上戰疫一線,到今日已達73天,但他仍沒有撤退。

他,就是武漢市城市管理執法督察總隊四大隊副大隊長黃其學。

處置飼養活禽2500多隻

黃其學上戰疫一線,是從1月16日調進武漢市防疫指揮部督察組開始的。

“疫情之初,隻知動物是傳染源。”黃其學說,他的第一個任務是進市場及小區,督查飼養、售賣活禽和野生動物情況,督辦處置,避免疫情傳播。

在洪山區一小區,黃其學發現居民劉先生家,飼養了一隻陽新豚鳥,劉先生說,這隻豚鳥是陽新縣的親戚給他過年吃的。

“為防止疫情傳播,請盡快殺掉。”經黃其學的一番勸導,劉先生當場將(屯鳥)宰殺。

巡查到三鎮的一些菜市場周邊,黃其學與同事發現,有人偷偷銷售野雞野兔等情況,當即查扣23隻野生動物。

而在遠城區的少數市場,他們發現仍存在銷售活禽的現象,現場處置活禽1600多隻。

春節前夕,不少居民飼養活禽,留作過年食用,由於不利防疫需要,多數居民配合黃其學與同事,一共處置896隻活禽。

在徐東社區,黃其學還發現了一戶居民飼養了2隻水貂,他督促居民將其交由相關部門處置。

一項統計顯示,20多天時間裡,共處置活禽2500多隻。

暗訪違規經營蔬菜行為

1月30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第8天,防疫形勢嚴峻。

為保証居民吃菜,減少人員近距離接觸,武漢市決定關閉菜場,由零售改為團購。

當天,黃其學接到指令,暗訪違規菜場,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由相關部門進行查處。

黃其學帶隊在各城區菜場暗訪,發現菜場基本上關張,但菜場周邊,有人提籃小賣蔬菜等,這樣的情況,有9處。

賣菜者自稱,這些菜是自家種的,一時吃不完,丟掉怪可惜的,因菜場關張,便借“市”在附近銷售。

不僅如此,黃其學還吃驚地發現,個別賣菜者竟然沒戴口罩,存在傳染風險。

黃其學及時將暗訪的情況,向武漢市委反映。

第二天,提籃小賣的現象被取締,及時堵住了這一漏洞。

環境衛生不能因疫情而放鬆

“疫情期間,城市環境不僅不能馬虎,還要比平時要求更高。”本著這個理念,黃其學與他的同事們,奔走在三鎮。

在光谷一家連鎖酒店附近,黃其學發現,裝修垃圾參雜著生活垃圾和廢棄口罩,堆在一個角落裡。

這個酒店,剛剛住進了援漢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黃其學說,他們來武漢拼命,我們應該給他們創造一個干淨整潔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他當即下達督辦單,責令酒店整改。

酒店第二天出動人力物力,運了4車,將3噸多垃圾全部清走。

在一家定點的醫院,居民發現,廢棄的防護服、針管等醫療廢棄物未及時清運。

接到居民投訴后,黃其學迅速趕到現場督辦,很快,醫療廢棄物經過消殺后,用專業車輛運走,進行無害化處理。

他們的身影,還出現在方艙醫院和隔離點,混放垃圾的現象一經發現,當即責令整改,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遙拜去世母親后下沉社區

2月3日凌晨2時38分,81歲的母親在麻城老家去世,消息傳來,黃其學心情十分沉痛。

他的母親勤儉持家,含辛茹苦將他們5個兄弟姐妹撫養成人。因疫情,而無法見上老人最后一面。

他朝著家鄉的方向,與家人遙拜母親。

6個小時后,他帶著同事,首次下沉到江漢區青年社區,與居民一道同呼吸,共戰疫。

當天上午,黃其學將16份分裝好的“愛心菜”,送到社區16戶孤寡和空巢老人家裡。

2月9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EMBA四川同學會捐贈的土豆、山藥等8個品種、14.7噸愛心菜送到江漢區萬鬆街,黃其學組織30名隊員和網格員,將蔬菜卸載后,配送到23個社區,分發到居民手中。

值守社區卡點,背上消毒液給社區消殺,為居民買藥,解決居民的生活困難,黃其學與同事們,一直忙個不停。

這期間,誰也沒察覺,他內心的悲痛。

“七七”49天后,他的同事,從他當天發的一條朋友圈留言中,才得知其母去世的消息。

“送慈母最后一程,不是不想去,而是因為管控的原因。”黃其學說,當天正是他帶隊下沉社區的第一天,“等戰勝疫情后,再來給母親祭奠掃墓。”(凌勇 張國新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