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洪山區:投入首台移動CT車助力復工復產

【查看原圖】
武漢科技大學醫院醫務人員在移動CT車上進行操作(攝影:張賓)
武漢科技大學醫院醫務人員在移動CT車上進行操作(攝影:張賓)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04日10:40

“請大家有序排隊,保持2米的距離。”近日,一台廂式大貨車和一台大巴車同時停在武漢市城投公司門口,該公司100余名員工在相關人員的引導下依次登車,在兩台車上完成了復工復產前的體檢。據悉,這台廂式大貨車是武漢市洪山區首台移動CT車,另一台則為移動體檢車,都是武漢科技大學醫院為復工復產准備的“神器”。

體檢現場,隨車醫護人員給體檢員工測量體溫,做好登記,並在登車之前進行全面消殺。“按照復工復產要求,復工人員需要進行血常規檢測以及胸部CT檢查,特殊崗位的人員還需增加核酸檢測或血清抗體檢查,4小時內可出具體檢報告。”武漢科技大學醫院醫學影像科醫生錢琛表示,CT用於肺部檢測僅需三五分鐘,且會在最快的時間出結果,對新冠肺炎排查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如果肺部CT顯示異樣,我們會重點關注其他檢測結果,綜合評定確實有問題的,將在20分鐘內向洪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

據介紹,血常規、血清抗體檢測等都在移動體檢車上完成,該車還可以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彩超、心電圖以及X光檢測等醫療服務,唯有核酸檢測的鼻拭子採樣是在車外進行。“採樣對呼吸道刺激強烈,受檢人員容易出現咳嗽、嘔吐、打噴嚏等,分泌物大量飛濺出來,封閉環境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醫院發熱門診護士劉娟說,“為保証絕對安全,不僅登車體檢人員要消毒,車輛每天也是至少兩次無死角消殺。”

“我院是離漢、復工人員定點體檢醫院。考慮到企業統籌組織的壓力和員工集中出行的風險,我們主動把服務前移,開展上門體檢,專業指導企業復工復產。”武漢科技大學醫院院長譚偉介紹,隨著武漢逐步重啟,醫院在3月19日即成立了復工復產醫療隊,15名醫護人員24小時為企業提供訂制服務,既可以派車集中運送員工到醫院體檢,還可安排健康體檢車和移動車載CT上門服務。

每次上門服務,醫院院感辦主任方冬香都會義務給企業作防疫指導,向復工人員宣傳健康知識。她建議復工復產企業務必做到“六必須”,即每天上崗前必須測量體溫、做好登記,建立員工健康檔案﹔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在公共衛生清潔區域放置洗手液,監督在崗人員必須勤洗手﹔食堂必須實行分時分餐制﹔每天必須對工作區域和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運送人員的車輛每送一輪必須消毒,保持車廂的干淨和空氣流通。

據了解,武漢科技大學醫院是武漢市新冠肺炎第四批定點醫院,疫情期間共收治近200名新冠肺炎患者,預檢分診發熱患者近萬人,管理隔離患者1700余人次,462名職工無一人感染,積累了豐富的新冠肺炎防治經驗。截至目前,該院已完成2000余名復工復產人員的體檢工作,並上門指導30余家企業為復工復產做准備。譚偉還表示,疫情結束后,將充分利用兩台移動檢測車為轄區出行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門服務。(鄧洲 張雅琴)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