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拿鐵”復工 最暖雲咖啡敬英雄

周雯

2020年04月10日09:0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終於看到外賣可以配送了,說明我們熬過來了”“這是一家代表武漢加油的咖啡店”……4月9日,武漢光谷步行街Wakanda咖啡店剛“復工”一周,已有網友紛紛點外賣“嘗鮮”,並在網絡平台上給店鋪留言。

店員正在制作咖啡。(周雯 攝)

實際上,這家咖啡店早在1月26日就“開門”了,隻不過並不對外銷售,他們每天堅持為醫護人員免費送咖啡,“咖啡也逆行”被媒體曝光后,全國網友紛紛“雲下單”,溫暖著寒冬中的人們。

“與其倒閉,不如給醫護免費送咖啡”

記者在該店看到,裝著咖啡杯的紙箱堆滿了店裡,店門口用桌子攔著,放著消毒用品,隻接受外賣和自提。咖啡香混合消毒水的味道彌漫在店鋪裡,時不時有外賣小哥取餐,還有顧客在店門口打卡拍照,議論紛紛。

wakanda光谷店店長田亞珍(周雯 攝)

“自從武漢‘封城’以后,我們和很多企業一樣,面臨倒閉的風險,資金流也隻能支撐2個月左右。與其倒閉,不如把最后一杯咖啡送給他們。”該店店長田亞珍口中的“他們”,是店裡的一群老顧客。店鋪臨近兩家醫院,不少醫護人員都是常客,其中不乏每天至少喝一杯以及下班也要喝上一杯提神的重度咖啡愛好者。

“別的忙我們也幫不上,就讓他們每天都能喝上一杯熱熱的、專業的咖啡吧。”說干就干,本來咖啡店1月21日就放假了。1月24日,田亞珍在微信群裡發出一條微信:“回光谷店給醫院送咖啡,願意來的伙伴報名。”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陸續有7位小伙伴應招而來。七人中,正在成都旅游的小豪專門從外地趕回。來自伊朗的咖啡師西納,兩次放棄離開武漢,並婉拒伙伴們再三勸說,毅然留下。

從1月26日開始,這個臨時組建的七人小組,每天為湖北省中醫院光谷園區和花園山院區免費供應500杯咖啡。一位醫生在網店留言:“疫情發生后,不少外賣拒絕醫院訂單,是你們挺身而出,堅持無償給我們送咖啡,給我們帶來超級多的感動。”

“醫護人員給我們的感動更多。”Wakanda負責人李飛說,有一天他們送上咖啡,兩位醫生和三名志願者齊刷刷向他們鞠躬致謝。那一刻,他瞬間淚目。“醫護人員給患者續命,那我們就給醫護人員‘續命’吧!”李飛說。

“咖啡戰勝消毒水”

咖啡店的善舉經過媒體曝光后,陸續收到全國各地網友更多的善意。眾多網友通過外賣App找到這家店,通過“雲買單”的方式表達對這份善意和這場戰“疫”的支持。

善意像雪球,越來越多網友加入到“雲買單”的行列。他們全力以赴讓更多的“最暖雲咖啡”落地,將全國網友的愛心變成了一杯杯熱騰騰的咖啡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手中,變成了一個個精心准備的挂耳咖啡包和杯子,讓援助武漢的醫護人員離開時,也能帶走全國網友的愛心。

“剛開始本來想把這些款退回去,但是越來越多網友‘雲下單’,他們希望通過我們,請醫護人員喝咖啡,我們就決定開始加大工作量,每天至少做700、800杯左右現磨咖啡,現在已經累計送了3萬多杯。”田亞珍說。

為了讓援助武漢的醫務人員也能喝到咖啡,他們決定做一批咖啡杯和挂耳咖啡包。“有桌面杯、保溫杯和一盒挂耳咖啡包,希望醫護人員能隨時隨地喝到一杯香濃的咖啡。”記者在店裡看到,咖啡杯上印著“敬英雄”的字樣,挂耳咖啡的包裝也十分用心,都是與疫情有關的精美漫畫。

敬英雄咖啡杯(周雯 攝)

他們還將網友“雲下單”的網名,一個個手寫在了包裝上。“哪怕寫到手酸,也不願意放棄這個小小的儀式感。希望醫護人員能感受到全國網友的溫暖。”田亞珍說。

“記得離別的那一天下著小雨,但你們冒雨送來了熱騰騰的咖啡,溫暖了所有隊員的心,還細心送了方便攜帶的挂耳咖啡和杯子。”重慶援助武漢醫療隊的醫護人員“楠”在店鋪網上平台留言說,“現在我回到重慶正在隔離期,但喝著你們的咖啡,就想到了在武漢的一點一滴,感謝武漢人民的熱情、善良和堅韌。”

Wakanda“最暖雲咖啡”匯報:自1月26日起至3月28日,累計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30790杯“最暖雲咖啡”……累計送出敬英雄杯挂耳咖啡包套裝40050份,累計最暖雲咖啡金額剩余1491342.1元……

在田亞珍的朋友圈裡,記者看到,她基本每天都會更新網友送出的訂單金額和使用情況。

“最近網友‘雲下單’的訂單越來越少了,說明武漢也要好起來了。”田亞珍笑著說,他們已經將英雄杯套裝送給了8成援助武漢的醫務人員,現在正聯系武漢本地的醫院,將咖啡杯盡可能送到每個醫護人員手中。

現在,他們店的招牌產品除了“中國拿鐵”,現在又多了一個 “武漢拿鐵”。他們決定,等疫情結束后,要成立武漢醫護人員專享的“武漢拿鐵基金”,捐贈給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

為醫護人員送咖啡和挂耳咖啡杯套裝(受訪者提供)

“咖啡戰勝消毒水”。4月8日,武漢迎來“解封”,“重啟”后的城市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煙火氣,咖啡、奶茶也紛紛“復工”。就如網友留言稱“有咖啡就有希望”!

更多閱讀:

武漢日記:櫻花綻放的時候,一定來喝杯咖啡

武漢日記Vlog:“請給我也來一杯武漢拿鐵!”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