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首個周末 生活逐步回到正軌

【查看原圖】
東湖綠道。(郭婷婷 攝)
東湖綠道。(郭婷婷 攝)

人民網武漢4月12日電 4月12日是武漢解禁后首個周末,復工復產的人們首次迎來正常雙休。武漢的春天終於來了,市內各大景區重新開門迎客,東湖綠道游人如織﹔街邊老字號美食店開業了﹔手機維修點門口也排起了長隊。大病初愈后的武漢,一切都欣欣向榮,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停擺兩個多月的商店回來了

“壞了兩個月的手機,現在終於修好了。”4月11日,正值武漢“解封”后的首個周末,家住武漢市東西湖區的卓先生,中午驅車來到了江漢路一家品牌手機修理店。“門口先登記,測量體溫,然后等叫號進去。“

當日,記者在該店門口看到,不少市民坐在門外擺的小板凳上,等待叫號。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給前來辦業務的市民測量體溫,安排叫號。“最近,很多顧客來修理手機,一般排隊都要等號半小時以上。“

因為疫情,很多服務和門店都“停擺”了。當日,卓先生不僅修好了手機,常逛的電玩店也開門了。“宅在家一直想買的電子游戲卡也終於買到手。還買了豆皮和熱干面,外帶回家,武漢人的幸福都回來了。”卓先生笑著說。

旅游景區逐漸恢復生機

武漢東湖綠道重新恢復開放,在四月春光中迎來“重啟”。今日上午,記者在東湖綠道楚風園門口看到,上千個停車位的停車場已經基本停滿。來自全市各區的市民選擇自駕過來賞春。

景區門口,配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掃描出示健康碼,配合工作人員測量體溫后才能進入。工作人員現場提醒大家,在綠道內禁止人員聚集,游客間保持一定距離,分散有序游覽。

春風裡,桃紅柳綠,繁花似錦生機勃勃。雖然戴著口罩,也沒有減少大家賞春的樂趣。不少市民帶著孩子,騎著共享單車,在綠道上欣賞湖光瀲灩綠樹成蔭,春風春意蕩漾人心。

來自漢陽區的陳麗雲全家一起到綠道游玩。“封閉了兩個多月,孩子基本都沒有出過門。現在疫情好轉,終於可以出來透透風了。”陳麗雲說,綠道空間開闊,玩的時候他們也特別小心。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她還特意選擇了人較少的郊野道進行游覽,避開人流量較大的道路。

隨著武漢按下“重啟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黃陂區木蘭天池、木蘭雲霧山、錦裡溝、清涼寨、木蘭勝天、木蘭花鄉、花鄉茶谷等多個景區也有序恢復開放。春天的黃陂萬象更新,鮮花含苞待放,綠芽也探出梢頭,處處是美景。

黃陂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透露,從4月8號至今,黃陂區7大景區共迎來游客共計9271人次。為了保証安全,他們要求景區做到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環境消殺,安全生產五個到位。對游客入園測體溫,掃綠碼,戴口罩,實名登記,確保安全有序。

外賣重點轉為“小龍蝦熱干面燒烤”

在吉慶街上,不少老字號美食店都開業了。門店最熱銷的豆皮已用打包盒一份份裝好,隻接受外帶。旁邊一家小吃店門外,市民自覺的間隔一定距離排起了隊,店裡師傅穿著防護服在炸臭豆腐。

記者發現,街頭小巷裡的美食最受歡迎。餐飲店均不接受堂食,隻能打包好帶走。大家都在餐飲店外拿著手機點單,等待叫號取餐。也有市民迫不及待的想吃上一口熱的小吃,找了人少的角落,摘下口罩品嘗。

“喂,您好,您點的餐到小區門口了,麻煩您下來拿一下吧。”外賣騎手陳峰在樓下給客戶打電話。“現在營業的餐飲商家多了,訂單也越來越多了。”陳峰說。隨著武漢“解封”,外賣小哥的訂單也從原來的“大米牙刷口罩”等生活物資逐漸轉變為“小龍蝦熱干面燒烤”等餐飲產品,外賣單周訂單量已經增長三倍。

市民李先生剛剛在外賣平台上下單了4人份的火鍋,“一直都想吃火鍋,之前隻能自己在家做,不是那個味道,現在好了,可以點外賣火鍋了。”李先生告訴記者,為了讓消費者放心,外賣平台上的店鋪大都會展示防疫措施,包括“0”接觸打包、員工每半小時洗手消毒一次、每天早晚兩次對員工體溫進行檢測、每天三次對餐廳空間、地面、餐具等進行全店消毒。有的還會展示消毒工作落實的定時檢查表。

一些知名的連鎖餐飲店也開始提供線上點餐,門口自取的服務。在常青花園小區附近一家麥當勞,店門被一個貨架擋住,門上貼著告示:保持1.5米安全距離。店門外的易拉寶上,標注著顧客自提點餐的操作流程。不少的市民正在排隊等待。

據快餐員工介紹,雖然暫時還沒開放堂食服務,但他們每天還是會花大量時間做好店內消毒工作。他相信,隨著疫情持續好轉,昔日熱鬧的場景,很快就會回來。

漢口火車站發送旅客6.9萬人

解封首個周末的漢口火車站也有條不紊的恢復運轉。記者看到,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車站在進站口、售票廳地面設置了一米地標線,在候車室座椅上張貼了“請間隔使用”的提示標簽,站內多處顯示屏均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等提示語。

旅客在進入車站前,地方防疫部門會先進行健康綠碼核驗並經過紅外體溫檢測才能進站。旅客出站時,出站通道有紅外線體溫監測設備,如發現體溫異常將交由地方防疫部門進一步檢測。對入境人員車站加大宣傳力度,設置專用出站通道和引導標識,發現之后及時交由地方防疫部門登記、核驗和測溫。

為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健康安全,車站加大對上崗人員防疫知識及應急處置培訓,嚴格做到持健康“綠碼”和體溫檢測后才能上崗。同時增加了公共區域的消殺頻次,對觸摸頻繁的電梯扶手、進出站自動檢票閘機和安檢機等設備設施及時進行噴洒消毒。

據了解,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當日漢口車站開行104列客車,發送旅客2.5萬人。截至4月11日18時,該站共發送旅客6.9萬人,疫情防控和旅客運輸工作平穩有序。(郭婷婷 周雯 王郭驥 肖璐欣)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